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每年150万人用错药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2日06:10 大洋网-广州日报

  本报综合报道 美国医学研究院20日公布的一个研究结果显示,美国每年有150万人受到错误用药的伤害,当中有至少7000人因此而死亡。这些错误用药造成的直接经济损失达到35亿美元。美国医学研究院据此要求政府、医务人员和病人共同采取措施,杜绝此类事件继续发生。

  用错药每年导致至少150万人受害,其中至少7000人因此死亡。

  美国医学研究院是一家独立的非营立机构,其主要职责是就健康问题向联邦政府提供建议。该研究院在报告中称:“医院开错药已成了最常见的医疗事故之一。这种错误每年导致至少150万人受害,其中至少7000人因此而死亡。由于医院开错药而导致的额外医疗开支,保守估计每年超过35亿美元。这一估计还没有包括因此而出现的工资损失、工作能力减弱以及额外的医疗护理费用等。”

  平均来说,一个住院病人每天至少要面临一次使用药物错误的情况。美国医学研究院的报告说,严重的用药错误可以使一个住院病人的医药费增加5800美元。如果医院每年能够防止40万个用药错误,医院本身每年即可节约35亿美元。报告认为,至少1/4的用药错误是可以预防的。报告撰写人之一、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博士艾伯特·吴说:“我对于错误用药问题的严重性和普遍性感到奇怪和震惊。”

  医生开药方时龙飞凤舞的笔迹、发音非常相似的药物名称常常会导致用药错误。

  专家认为,现在医生手写处方、护士管理药物、对病人用药结果进行监护以及两种药物相互排斥等环节都有可能出现纰漏。目前美国市场上有1万多种处方药和30多万种非处方药,因此很难记住这些药的不同用法以及需要根据患者年龄、体重等使用剂量的情况。

  医生开药方时龙飞凤舞的笔迹、发音非常相似的药物名称也常常会导致用药错误。患者没有获得正确的用药指导也是一个原因。研究显示,家长在给孩子服用感冒药时,剂量常常超出近一半。

  美国医学研究院委员会主席、亚利桑那医学院负责人莱尔·布特曼说:“我们建议归结为,医院在开药时一定要清楚告诉病人如何安全服药并且取得理想的药效。提供医疗服务地人员则需要拥有必要的工具和数据,谨慎地开出处方、安全地分发和管理药物,并及时跟踪了解患者服药后的反应。”

  目前在美国,医疗从业人员在一般情况下并不会将用药错误的情况告知病人或者监护人,除非这些失误已经出现严重情况或者导致死亡。报告认为,如果医院方面能够及时通报这些情况,将可以让病人对药物有更多了解、在用药的时候也会更加小心。美国医学研究院建议,到2010年美国的医生都应该使用电子处方来开药,药房也应该根据电子处方来分发药物。美国医学研究院表示:“电子处方相对手写处方更加安全,因为可以避免因为手写处方字迹不清而出现的错误。此外电子处方结合一些辅助工具,还可以自动提醒开药者注意药性相互作用、病人对药物敏感以及其他潜在的问题。”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