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南越王墓主 组玉佩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2日06:11 大洋网-广州日报

  傅京芳/文

  玉器在古人的生活中占有很重要的分量,他们认为玉是纯洁的、温和的。古人甚至“以君子之德比之于玉”,在古人的墓葬中,人们常能发现不少玉器。

  位于广州市解放北路的西汉南越王墓曾出土过许多精美而珍贵的玉器,除了那令人

叹为观止的丝缕玉衣和透雕龙凤纹重环玉佩,还有不少玉器堪称玉中之珍品。西汉南越王博物馆收藏的南越王墓主组玉佩即是这样的珍宝(见右图)。

  组玉佩又称为“玉佩组饰”,它以玉环、玉璜、玉璧等玉器件为主,同时配以水晶、玻璃、玛瑙、煤精等装饰物,组合成一种贵重而华丽的装饰品。南越王墓主组玉佩原覆盖在丝缕玉衣上,它长约60厘米,由32件玉、煤精、玻璃及金子等不同质地的饰件组成。主件是四件较大的玉饰,从上至下分别是双凤涡纹璧(直径6.9厘米、厚0.35厘米)、透雕龙凤涡纹璧(直径7.2厘米、厚0.25厘米、通宽10.2厘米)、犀形璜(通长8.5厘米、高4厘米、厚0.45厘米)、双龙蒲纹璜(外弦长14.2厘米、厚0.35厘米),它们将整串组玉佩分隔成了四个部分,主件之间共配有2颗煤精、4个玉人、4颗玻璃珠、5颗玉珠、10颗金珠,此外,还有壶形玉饰和兽头形玉饰各1件,最下端的是两个玉套环。

  南越王墓中共出土了11套组玉佩,其他的分别是左夫人、右夫人和泰夫人等夫人们的组玉佩。11套组玉佩中有6套可根据出土位置复原,其中,以墓主南越文王赵眛的这一套组玉佩最为华丽珍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