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光阴的故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2日06:11 大洋网-广州日报

  

光阴的故事
男人在厨房忙碌,汗流浃背。他用笨重的蒜锤轻捣着黑芝麻,让香气在狭小的空间跳跃。身边的不锈钢锅啾啾冒着热气,掀开锅盖,蒸气包围了他俊朗的脸。男人抹一把汗,将捣好的芝麻倒进锅内。男人挑开帘子,轻柔地冲着卧室喊,你醒了吗?懒丫头。

  男人拿一只铲子,轻搅着锅里的内容。昨晚睡那么晚,能醒才怪!男人自言自语,天天太阳照屁股,你知不知羞?……我说,要不要多放些糖,昨天好像淡了点吧?男人提着

锅铲,走进卧室。要多加些糖吗?……稍顷,男人再一次走进厨房,取下壁柜里的糖罐。

  几乎每个清晨,都是这样千篇一律的程序,繁琐并且单调。

  那天下午有女孩请男人喝茶。女孩清纯漂亮,蓓蕾似的脸庞和年龄。他们隔一张桌子坐着,有曼妙柔美的音乐,有闪着粉红光圈的蜡烛,有两杯弥散浓香的咖啡,有雕着细小花纹的银质汤匙。女孩的目光定格在男人脸上。

  女孩说我喜欢你。开门见山。

  男人啜一口咖啡,可是我有妻子。

  女孩说,我知道,我不在乎名分,我愿意做你的情人。我可以等,一年,两年,或者十年……

  男人有些不安,他盯着洁白细腻的咖啡杯托碟说,你知道什么叫爱情吗?

  女孩说,当然知道,现在我就深爱着你。

  男人说,可是我深爱着我的妻子。我不想说服自己,也不可能说服。当然感情可以分成两份,可是那样的话,每一份,都将打五折。这不公平,无论对你,还是她……

  女孩的目光黯淡了,很长时间的沉默。

  女孩说,我漂亮还是她漂亮?男人说当然是你。

  女孩说,我年轻还是她年轻?男人说当然是你。

  女孩说,那么不打五折,假如要你今天作出选择,你会选谁?

  男人说,她。

  女孩说,一年后呢?

  男人说,她。

  女孩说,十年后呢?二十年后呢?

  男人说,她……对不起。

  女孩捋着几根垂下来的长发,说,我想知道为什么。男人说,因为她是我的妻子,她老了,不漂亮了,也是我的妻子。爱自己的妻子,对男人来说,是一种责任。

  女孩说,知道了……谢谢,你让我感动……

  男人去了超市,买回核桃,买回黑芝麻,买回花生。他坐在客厅里砸核桃,剥花生,用蒜锤将芝麻捣碎。他把它们倒进不锈钢锅,添了水,开了文火,慢慢地熬。

  那是第二天清晨。

  男人端着碗,走进卧室。他说,懒丫头醒了吗?女人躺在床上,歪头看着他。她不说话,也不动,但她是笑着的。她眨眨眼,翘起嘴角。

  男人用汤匙把温滑的粥送进女人的嘴。女人吃得很慢,也很少,只是象征性的几口。然后她冲男人眨着眼睛,再一次翘起嘴角。

  男人说,医生让你多吃些呢!核桃、花生、黑芝麻都是我亲自挑的,亲自捣的。是不是太甜了?……真不吃了?那,是休息,还是听我吹琴?女人再一次眨起眼睛。男人愉快地笑了。

  男人把口琴放到嘴边,吹一支曲子。他每天都要吹这支曲子,吹了好几年。他吹,因为女人要听。他吹的是《光阴的故事》,和女人第一次约会时,茶馆的背景音乐。

  男人轻轻吹着,突然有泪盈出。怕女人看到,慌忙去擦,却没有擦到,那泪就滴下来,像一粒晶莹的珍珠,轻轻地,落在女人的唇上……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