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一场雨把印度首都变水城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2日06:29 环球时报

  

一场雨把印度首都变水城
十八日,一辆三轮机动车在被大水淹没的新德里街道上艰难行进。曾经有人说,判断一个国家是否先进发达,最好的办法就是“来一场倾盆大雨”,“如果一场大雨使你浑身泥泞,交通堵塞、积水盈尺”,这个国家恐怕就难称先进。在连续经受两个多月高温酷暑及频繁断电的煎熬后,印度新德里市民终于迎来了清爽的季风雨,但令人难以置信的是,18日,一场持续几小时,降水量只有21毫米的雨顷刻间便让整个新德里变成了一片汪洋。

  新德里成了威尼斯

  在19日的《印度时报》、《印度斯坦时报》等各大印度主流报纸上,“大雨让全城彻底瘫痪”、“堵塞下水道淹没新德里”等新闻占了头版头条位置,并配发了至少三到四张大幅彩色照片。由于这场降雨正好赶在人们上班高峰时间,这些照片非常生动地记录了整个城市“威尼斯”式的街头场景以及市民们狼狈而又无奈的表情:在外环路印度理工学院附近的一座立交桥上,长长的车队至少排了两公里,而在有些地区,道路上的积水至少有1米多深,一名穿着体面的老者在绕路而行时不慎滑入水中,站起身时竟然只露出了衬衣和领带!

  “水城”新德里也让普通百姓“几家欢喜几家愁”。在《印度斯坦时报》登的一张照片中,一位卖水果的小摊主站在路边满面愁容,这本来是他平日里摆摊的地方,但此时整个三轮车却都没在水中不见了踪影,摊主忙不迭地将四处漂散的水果聚拢在一起。而与此相对照,另一位三轮车主则因大雨找到一份特殊的生意:许多白领上班族都愿意花高价让他把自己心爱的摩托车运到马路的另一边。

  排水系统“年过半百”

  自然灾害的发生显然是考验一座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的最好时机。印度各媒体在刊发“大水淹城”消息的同时,也普遍把矛头指向了新德里市政局。《印度时报》一篇文章称,新德里一年里只有几个月的时间是雨季,但显然“市政局在平日里根本没有为此做好准备,或者说干脆什么都没做。”有媒体在列举部分未按时完工的城市建设项目时表示,这些本来是几个月前就应该整修完毕的道路和排水系统,但效率低下的市政局却总是“平日不忙、到时瞎忙”。

  面对市民及媒体的质疑,新德里市政局也显得很委屈。有关官员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整个城市的排水系统实在是“底子太差”,平日里的修修补补根本解决不了问题。“这套排水系统至少已经有50多年的历史,在有些地区我们甚至还在使用莫卧尔人和英国人铺设的下水管道,根本应付不了密集降水给城市带来的压力。”除此之外,这名官员还表示,由于新德里市向外扩张非常迅速,许多路面因铺设柏油而无法渗水,再加上有些违章建筑毁坏了地下排水系统,这都无形中增加了下水管道的排水压力。

  “大水淹城”有损形象

  长期以来,极为落后的基础设施建设不但阻碍了印度经济的快速发展,同时也让印度在国际投资者中的形象大幅下滑。“资金短缺、效率低下”仿佛已成为印度基础建设的代名词,尽管总理辛格在上任之初曾信誓旦旦地宣布要“在未来10年内吸引1500亿美元外资用于基础设施建设”,但记者到印度驻站已经快满两年,一条从机场到市区总长不过10多公里的高架路似乎每天都在施工,但至今仍没有建成通车的迹象。

  《印度斯坦时报》的一篇文章表示,新德里将于2010年举办英联邦运动会,政府非常希望届时能向世界展示出全新的形象。但在过去近十年中,印度一直没有改掉办事拖拉的坏习惯,许多跨国公司也因停电、缺水等硬件因素放弃了前来投资的打算,如果“大水淹城”今后继续上演,最终会对国家经济发展带来重重阻碍。▲

本报驻印度特派记者 陈继辉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