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东和平进程已死?(热点热评)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2日06:29 环球时报

  这几天,以色列与黎巴嫩的冲突不断升级,加之近来以色列与巴勒斯坦不断恶化的关系,全世界都为中东的局势揪心,阿拉伯联盟秘书长穆萨更是哀叹:“中东和平进程已经死亡”。有人质疑穆萨之言过于悲观,但当我们回顾几十年来中东和平进程走过的路时,就会发现此言不虚,中东和平进程正走向了“死胡同”,成为一个“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何为中东和平进程

  中东和平进程是指在中东地区以色列与毗邻的阿拉伯国家(埃及、约旦、巴勒斯坦、叙利亚和黎巴嫩)通过谈判结束冲突、解决领土争端的过程,即把以色列在几次大规模中东战争中占领的阿拉伯领土,归还阿拉伯国家,以实现和平,也就是我们常说的“土地换和平”。它最早可追溯到1978年埃及与以色列签署的《戴维营协议》,而纳入正轨的标志则是1991年召开的马德里和会。其后,和平进程便在“土地换和平”的原则指导下,沿着巴以、约以、叙以、黎以等双边轨道踯躅前行。1993年9月,巴以谈判率先取得突破,双方签署了《巴勒斯坦临时自治安排原则宣言》(又称“奥斯陆协议”),规定分三个阶段逐步解决从实现巴自治到巴勒斯坦建国的所有相关问题。为此,以色列前总理拉宾被刺,为和平进程献出了生命。第二年,约旦与以色列签署了《华盛顿宣言》。相形之下,叙以、黎以谈判进行得很不顺利,久陷僵局。

  到底谁还在争执

  在埃及、约旦与以色列媾和后,与以仍存在领土争端的还有巴勒斯坦、叙利亚和黎巴嫩。其中巴以问题最为复杂和棘手,它不仅关系到双方的边界划分,还牵涉到巴难民回归、耶路撒冷最终地位、犹太人定居点及水资源等与双方切身利益息息相关的重大问题。在领土划分问题上,以方虽然通过与巴签署《关于实施加沙-杰里科自治执行协议》等一系列协议,逐步退出了约旦河西岸约40%(约2350平方公里)的领土,但与巴方要求(90% 以上)相差甚远。

  1999年7月,巴、以、美三国首脑在戴维营的会谈无果而终,催化了巴民众对和平进程的极度失望,并于翌年激化并演变为“阿克萨起义”。2001年沙龙当选以色列总理后,借巴方约束“恐怖活动不力”为由,拒绝进一步归还西岸领土,对耶路撒冷及巴难民回归问题也只字不提。“奥斯陆协议”名存实亡。最近六年来,巴以双方以暴易暴,恶性循环,所谓“和平谈判”已基本被“停火谈判”所取代。

  叙以谈判因双方对以色列从戈兰高地撤军范围、撤军与实现和平的先后次序上的分歧难以弥合,一直未取得进展。因黎巴嫩与叙利亚有着“特殊关系”,黎政府在对以谈判问题上始终受控于叙。尽管以方于2000年单方面撤出黎南部,但黎以关系也未能实现正常化。

  中东和平找不到答案

  回首一路走来的中东和平进程,上世纪90年代初一度连续取得突破性进展、和平曙光乍现的“风光”早已不再。如果再进一步审视中东,那么就会发现当初制定的谈判原则早已“变质”。

  首先,1991年马德里和会确立的中东和平进程构架是,通过双边或多边谈判,在有关各方达成妥协的前提下达到解决领土等关键问题,最终实现和平的目标。然而,从前任总理沙龙到现在的奥尔默特,以色列政府都已经和正在坚定不移地贯彻“单边行动计划”,即以色列在“没有合适的谈判对手”的情况下,为保证自身安全单方面采取行动,与巴方实现“隔离”。这就意味着,以色列将罔顾巴方意愿,单独推行“以隔离换和平”政策,也就是要将以方确认的“和平”强加给巴方。

  其次,先前被以色列视为“恐怖组织”的哈马斯赢得巴勒斯坦议会选举,并上台执政,巴以谈判环境更加恶化,谈判大门紧紧关闭。一方面,哈马斯仍坚持“三不政策”(不承认以色列、不放弃暴力、不承认先前巴以签署的协议),其主要领导人均把球踢给以色列,为谈判设定种种以色列基本上无法满足的前提;另一方面,以方视哈马斯领导的巴勒斯坦新政府为“恐怖政权”,拒绝与其接触,更不用说谈判了。

  再者,由美国、俄罗斯、欧盟和联合国四方在两年前制定的“奥斯陆协议”的续集——中东和平“路线图”也已名存实亡。它所提出的分三阶段实现从停火到建立巴勒斯坦国的设想,一个也没有实现。从“奥斯陆协议”到“路线图”所承诺的巴勒斯坦国成立日期,被一再“延期”,越来越成为一个“空中楼阁”。

  再看叙以谈判轨道,几年来双方毫无接触,以色列人似乎早已淡忘了归还戈兰高地。尽管叙利亚军队已从黎巴嫩境内撤出,叙黎关系似乎不再特殊,但黎政府仍“无权”与以单独媾和。黎真主党仍是叙手中的一张“王牌”,随时可以用来“教训”以色列。这也正是当前黎巴嫩与以色列大动干戈的重要原因之一。

  目前,以色列军队在加沙和黎巴嫩境内激战正酣,弥漫在这些地区上空的硝烟勾画出一个个巨大的问号,谁也找不到答案:中东和平,路在何方?▲

  (作者是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亚非所学者。)

陈双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