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暗物质》探讨中美交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2日06:29 环球时报

  

《暗物质》探讨中美交流
刘烨
《暗物质》探讨中美交流
梅里尔·斯特里普1991年的万圣节对于美国依阿华大学的师生来说,是噩梦般的一天:中国留学生卢刚在获得该大学太空物理学博士学位之后,竟开枪射杀了该校3位教授和副校长安·柯莱瑞,以及和他同时获得博士学位的同胞林华。枪杀5人之后,卢刚饮弹自尽。此事当时震惊中美两国。15年之后,以“卢刚事件”为蓝本的电影《暗物质》于日前关机。这部由中美两国影星合作出演的影片无疑将再次唤起人们对这一悲剧的反思与警醒。

  《暗物质》(也译作《流星》)由美籍华裔导演陈士争执导,主要讲述了一位来自中国的杰出天体物理学博士,正在努力攻读博士后。他研究发现了“暗物质”这一可以为他赢得诺贝尔奖的大发现,但他的导师却出于个人目的阻挠其发表,并且不让他顺利毕业,最后博士选择了极端暴力手段进行报复。该片片名“暗物质”可谓一语“多”关,它既指明了该学生的研究领域,又将该事件的恶劣影响以及校方的不当管理公之于众。学术界的明争暗斗,种族的融合与偏见,人性的执著与脆弱,这些看不见摸不着却真实存在的东西,就如同物理学中的“暗物质”一样与我们如影随形。

  该片男主角由国内著名演员刘烨出演,他略显忧郁的气质和片中主人公的境遇相谐调。刘烨一开始曾对出演该片有所犹豫,害怕会对中国人的形象有所伤害。但当他仔细读过剧本之后,认可了陈导所要表现的“‘中国人眼中的美国’和‘美国人眼中的中国’”这一主题。另外让刘烨兴奋的是与好莱坞老牌影星、奥斯卡影后梅里尔·斯特里普合作。梅里尔将在片中饰演一名热心资助留学生并热爱中国文化的富人。而出演留学生教授的也是好莱坞著名影星艾丹·奎因。两位美国一线明星为中国演员搭戏在好莱坞并不多见,难怪剧组有些人一开始还以为刘烨是中国来的功夫明星。

  本片在2004年就已开始筹拍,两年后才得以继续,中间波折不断。由于影片中的美国教授是一个大反派,美国制片方曾认为不可接受。而涉及中国人在外行凶,在男主角的选择上也颇费周折。

  值得一提的是,虽然刘烨饰演的角色最后选择了暴力,但影片本身则是较为客观地反映了一个中国留学生在当时的环境下,最终走向了极端的心路历程。影片更多探讨的是人性、信仰和博爱的力量。在美学习人数最多的中国、印度等国留学生都对影片的明年上映充满期待。▲

本报驻美国特约记者 王 海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