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俄罗斯人盼着学中国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2日06:29 环球时报

  对很多俄罗斯人来说,早先的中国印象已逐渐消退,取而代之的是一个日趋强大的经济大国。

  72岁的艾维拉见证了过去半个多世纪以来俄中关系的起起伏伏,她能用中文清楚地念出毛泽东和邓小平的名字,她说:“我知道中国发展得很好,比俄罗斯好很多,我觉得胡主席也是非常伟大的”。

  对中国领导人给予更高赞美的是俄罗斯的年轻人,他们认为中国的领导人很亲切。25岁的帕士科娃是一名毕业于圣彼得堡大学经济系的研究生,她说:“我到过北京、上海等很多大城市,中国能在这么短的时间内从经济改革中取得这么大成果令人震惊。”帕士科娃说,“我觉得,如果中国人的生活比俄罗斯人的生活好,就应该认为他们的政策比我们的好。”她表示,俄罗斯应该注重培养和中国的良好关系,因为这种联系能给两个国家带来好处。“我们有很多共同的文化背景,而不仅仅是原材料。我甚至认为我们和中国的关系要比和美国的关系及和其他欧洲国家的关系更重要。”

  中国需要俄罗斯的原材料,俄罗斯也需要中国的技术和廉价劳动力。人口学家已发出警告,俄正面临人口危机。专家估计,俄经济发展需要每年新增200万劳动力。

  俄罗斯地方媒体报道说,包括合法的与非法的在内,俄罗斯大约有50万中国移民。一些俄罗斯人认为,如果中国留学生结束学业后仍留在俄罗斯,俄将从中受益,但这种想法似乎对留学生缺乏吸引力——中国的机会显然更多。▲(摘自7月17日《南华早报》,原题:俄罗斯人欢迎更亲密的对华关系,刘鹏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