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优秀专才失意职场 妻子朋友痛诉蒋国兵内心世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2日06:44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多伦多7月21日电 (捷克佳)今天(21日)凌晨,拥有美、加两国双博士学位的中国移民蒋国兵,从多伦多一座高速公路立交桥跳下身亡。

  蒋国兵的遗孀卢彩蓉女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蒋国兵生于1962年,1979年以湖北省理科第一的成绩考入清华大学攻读核物理专业,本科毕业后继续在清华攻读硕士研究生。1996年,蒋国兵远赴美国普渡大学(Purdue University)攻读核物理博士,在2000年毕业之后

回国。

  卢彩蓉说,他们在美国便办理了移民加拿大的手续,但实际上蒋国兵并不愿意出国,而且曾经把已经到手的加拿大移民纸撕掉。2000年在她先期登陆加拿大后,夫妻双方一直为出国还是回国之事举棋不定。

  卢彩蓉说,她移民加拿大半年后,曾经准备回国。这时蒋国兵又突然决定出来与家人团聚。为此,她还专门去有关机构为蒋国兵补了一张移民纸,蒋才最终于2001年4月以移民身份来加。“没有想到,这张移民纸断送了他的生命。”卢彩蓉说到这里已经泪流满面。

  卢彩蓉说,移民加拿大后,蒋国兵一直找不到专业工作,心情十分沮丧,原本性格不错的他也开始变得内向。登陆初期曾在一家油漆厂打工,大半年的时间收入才只有5000元。后来,蒋国兵于2002年进入多伦多大学化工系攻读博士。

  在蒋家安慰卢彩蓉的多大教授M. Kawaji介绍说,蒋国兵是一个专业上非常优秀的人才,并先后发表多篇研究论文。今年春季,蒋国兵获得多伦多大学博士之后,在怀雅逊大学(Ryerson University)与多伦多大学合作的一个研究基金项目中从事博士后研究。

  据了解,蒋国兵在怀雅逊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的合同将于7月底结束。卢彩蓉介绍说,蒋国兵也试图寻找新的工作。不过,虽然发出不少简历,但一直没有得到面试的机会,而且连一封拒绝信也没有收到。由于蒋国兵一直想在专业领域上发展,希望学有所长,并不愿遗弃多年所受的教育去改行从事其他工作。但蒋国兵终不得志,认为这里没有人欣赏他,因此心情一直不太好。

  蒋的朋友王标回忆说,上星期他家与蒋家还在一起聊天,并没有感到什么异常,只是蒋国兵在谈话中说的哲理方面的东西比较多,也比较深刻。

  卢彩蓉还介绍说,蒋家今年4月才在北约克购买一间面积并不大的镇屋(Townhouse),她自己目前在一家服装厂从事会计工作,收入并不高。“房子买了之后,我们家已经所剩无几。”

  在记者采访过程中,卢彩蓉自责道,因自己疾病缠身,患有甲亢并一直吃药,加上小女儿只有2岁比较闹,她一直对蒋国兵的关心比较少。而且,“我一直有工作,但他的要求很高,在找工作这方面,我尽量避免刺激他。”

  “蒋国兵曾经有过回去的打算,包括在买房之前,但迟迟没有下决心。”卢彩蓉含着泪水回忆道,“他为人十分正直,有的时候又很固执,有点‘老古董’。”

  卢彩蓉担忧的是,如何将这一不幸消息告诉丈夫的父母,因为自移民加拿大后,蒋国兵虽然出席过在北京召开的国际会议,但并没有来得及回家探望父母。据介绍,蒋国兵是家中的长子,另有一弟一妹均在国内。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