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全面开放的高等教育之路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2日07:45 潇湘晨报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高等教育发展迅猛,但由于中国庞大的人口基数,全日制高校仍然无法满足中国适龄学生对高等教育的需求。为了更好地利用高校资源提供教育服务,自学考试制度安排便应运而生。这是全世界范围内开放程度最高的高等教育形式。这一制度创新为中国高等教育的发展和人民整体素质的提高做出了巨大贡献。根据中外众多权威机构的评估,我国高等教育自学考试由于严格的考试要求,其学生质量甚至高于高考统招学生,获得了社会的高度赞赏和广泛关注。

  自学考试的形式多样化

  由于自考成为了我国高等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成为了科教兴国战略中的重要手段,国家教育部、人事部对于自考生在求职、应聘、工薪待遇、获得学位和报考研究生方面都与高考录取的全日制大学生相同,极大地鼓舞了广大自考生的自考热情。自学考试的形式也越来越多样化。

  以往自考生大都以分散的形式进行学习,参加各省统一的专业课考试,这是传统自考的办法,它对于有多年工作经验和自学能力较强的人是合适的。不仅节约了国家的许多资源,同时也使考生以最小的成本获得了最大的效益。但是对于许多刚刚高中毕业高考落榜的考生来说,把他们组织起来,集中学习、集中考试、集中管理,十分必要。一方面让他们与所有大学生同步学习,共享教育资源和文化氛围,另一方面通过全日制的教育更好地掌握知识和技能,也更容易通过考试。这种形式的自考由特定的高校主持命题、组织教学和考试,被称为全日制自考助学班。这种形式十分有效,但对主办高校提出了更严格的要求。因为在这种形式下培养自考生所要求分享的教育资源与其他高考录取的专本科学生是一样的。

  涉外制度创新带来启发

  湖南涉外经济学院在对全省高校自考办学专业和办学形式进行深入研究后,提出了本、专科全日制自考助学班的想法,用对待一切正式录取本、专科学生一样的方式进行教学,并且全面开放,面对所有愿意接受高等教育的人,这一做法得到了省教育厅的批准。比起有些高校借用其他社会场地办学的方式,涉外的这一举措无疑是自考教学管理方面的制度创新。凡是参加湖南涉外经济学院全日制自考助学班的学生可按国家标准转户口,每个学生纳入本专多能培养计划;全体学生在校本部生活,同一标准、统一管理。这种氛围下的自考班学生不会有低人一等的感觉,也不会丧失任何考试之外的其他技能、职业证书的获得机会。完整统一的学校氛围可以培养他们对学校的认同感和归宿感,也能使他们在获得知识的同时,感受到大学的氛围,心灵生发出大学生的自豪感。而这一切在传统自考形式下是无法获得的。以往的自考生总是有一种自卑感,他们只是拿到了文凭而已。

  涉外的这一自考形式需要投入的教学生活资源是巨大的,但它为社会带来的示范效应对自考生的知识训练和心灵丰富是永恒的。正式专、本科生与自考专、本科生将来的唯一区别是前者毕业证书上只有涉外的公章,而后者还加盖省自考委员会的公章。另一个区别是前者有派遣证,后者没有。在一个完全取消了毕业分配的市场化条件下,大学生已经没有固定的身份认同了。毕业证上的章和派遣证的有无都无法保证或拒绝所有优秀人才的求职。市场不接受无内容的包装,只会追逐真正有知识技能的大学生。这就是涉外自考体制创新带给我们的启发。

  开放之路奠定制度性基础

  中国二十多年来经济体制的改革,让许多国有企业从一些产业或行业退出,民营经济在经济增长、提供就业和为国家贡献税收等方面成为了重要力量。这一现状不仅在认知上改变了人们关于国有与民营的看法,而且在很多领域人们更倾向于选择民企。

  过去被认为最天然的纯正的国家干部就是中专以上的所有毕业生。他们在计划经济时期,由国家统一分配去国有部门当“干部”。随着市场改革的推进,他们已经没有“国家干部”的身份了。人人都必须参加医疗、养老保险,以获得专职或是退休后的生活医疗保障。当整个社会公平公正的财政方式下福泽全民的保障体系建立的时候,没有人以为读了公办大学,或是计划内大学生就可以拥有比民办大学或自考助学班毕业生更多的身份优越感,也没有权利向国家以所谓公立和计划内等名义索取现实或未来的经济权利。无论是谁,也无论是否上过大学,人人都必须付出劳动和参加社会保障体系。这就是开放经济条件下的人事与保障制度。它为开放的高等教育之路奠定了制度性基础。

  周成名(教授、博士)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