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美国在等待什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2日07:46 红网-湖南日报

  本报记者 沈德良

  以色列与黎巴嫩真主党之间的军事冲突已打得天昏地暗,但是作为中东事务传统主导力量的美国,这次却出乎意料地做“壁上观”。这也算得上是这场军事冲突最诡谲之处。

  7月13日,卡塔尔代表阿拉伯国家在联合国安理会提出要求以色列停止在加沙的军事

行动的决议草案遭美国否决;15日安理会举行会议讨论黎以冲突问题,也因美国阻挠无果而终;安南提议联合国向黎南部增派国际维和部队,欧盟、俄罗斯等表示支持,惟独美国不予认可。

  美国冷眼旁观,听任事态急剧恶化,已引起了各方的普遍猜疑。有人说是美国因陷入伊拉克混乱局势而无暇顾及,而伊朗的核危机又牵制了它的手脚,所以它介入中东事务的能力与手段相对弱化了;还有的说以色列这次军事行动与美国在该地区的战略相悖,美国不愿趟进以色列人搅起的浑水,如此等等。客观上来说,面对这场可能搅动整个中东政治格局的军事冲突,美国愿意也有可能介入,但就目前情形而言,用“等待”来界定美国的心态可能更恰当一些。

  那么美国到底在等待什么?从这场军事行动本身而言,美国在等待一个恰当的时机。以色列是美国实现自身在中东地区战略的“桥头堡”,偏袒以色列是美国介入中东地区事务中不变的立场。以色列虽然可以找出各种为自己辩解的理由,但它终究是这场军事行动的挑起者,且目前它左右开弓,凭借着强大的军事实力在两条战线上都属于主动进攻方。因此,美国此时介入,则要甘冒激怒整个阿拉伯世界,尤其是引发各国普通民众新一轮反美高潮的危险;同样,它的介入,肯定会以双方停火为前提条件,这也无助于让以色列实现用“武力说话”的军事目的。

  从战略角度来说,美国还在等待“大鱼”浮出水面。虽然美国早就将黎巴嫩真主党贴上了“国际恐怖主义组织”的标签,但它作为人数不多、力量并不强悍的在野组织,还够不着美国动用“牛刀”,同时这也不是美国解决中东问题的终极目标。在美国看来,这些年来,真主党组织存在并得到一定程度发展,一个重要因素就在于得到了叙利亚、伊朗等国的支持,而叙、伊两国又是目前美国实现其在中东地区战略时无法绕过的关口。因此,对美国来说,听任以色列对真主党痛下重拳,既能借他人之手削弱真主党的有生力量,又可以迫使叙利亚、伊朗出面伸手施援。这时候,才是它出面收拾残局的最佳时机。

  中东以其独特的战略位置,向来为兵家必争之地。借冷战结束之机坐大的美国,目前正面临着方方面面的挑战。围绕伊拉克战争的表态,已经清晰地勾画出这种挑战的轮廓。从参与巴以冲突调处的传统四方,到欧盟三国长期把持伊朗核问题的话语权,来自“老欧洲”借各种机会介入中东事务的努力,对美国来说都是一种潜在的利益之争。这次也不例外,黎以局势刚加剧,法国、欧盟等已捷足先登,提出了各式各样的调停方案。但“老欧洲”的努力均无功而返,也从侧面说明它们在处理中东问题上还略差火候。在这种情形下,美国并不急于出手,无非是让“老欧洲”碰壁后,从心理上挫其锐气。等到竞争对手断了念头之后再登场,无形中更凸显其主导力量的重要地位。

  黎以局势正在搅动着中东地区的传统格局,美国在这种与自身战略利益休戚相关的节骨眼上肯定不会无动于衷,只是它觉得该自己出手的时机还没有到而已。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