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贷款买官”现象说明什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2日07:50 海南新闻网-南国都市报

  被百姓讥为“官帽批发公司总经理”的陕西商洛市商州区委书记张改萍,在为他人办理干部任用、提拔、调动时,共收受28人贿赂106.9万元,近日被法院一审判处有期徒刑13年。此案一个引人注目之处是,作为贫困山区的机关干部工资收入较低,买官者为筹措贿款,有的挪借公款,有的则从信用社贷款向张“进贡”。

  贷款买官,堪称奇闻。收入不高无力靠积蓄行贿,而贷款是要付出不菲利息的,为

何会有人宁愿冒着风险,也要贷款去买官呢?这是一些人信奉的“风险投资学”在起作用:在“官帽”市场上,投入越多,产出越大,买官卖官是一种高利润、高回报的买卖。

  对贷款买官者来说,今天花钱买官,为的是明天能够利用手中职权捞取更多的钱财。所以,靠借贷凑够了贿款的官员们,取得官位后为了早日收回成本,上台后便频频伸手,进行索贿受贿等权力寻租活动。贷款买官现象的根源,是好的制度在一些地方走了样、变了形。为了预防和治理用人中的不正之风,推进干部人事工作的科学化、民主化、制度化,中央早在2002年就颁布实施了《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明确要求选拔任用干部要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不允许个人说了算。但在商州,没有张改萍的同意,所有干部任命都无法上常委会,组织部门不能考察。张改萍自己也在法庭上承认:“我只是表示同意任命,但若没有我的同意,谁也不可能通过组织批准并被任命。”个人权威完全凌驾于组织之上,叫人如何再相信规章制度和组织原则?“送了可能还有希望,不送根本不能入围”,在这种潜规则下,贷款买官也就见怪不怪了。

  贷款买官现象说明,遏制用人腐败,最根本的还是要不折不扣地按照《条例》规定的原则、标准和程序选任干部。为了贯彻民主集中制原则,防止个人说了算,必须推行和完善民主推荐、民主测评、差额考察、公开选拔、竞争上岗等制度,严禁简化、变通或颠倒程序。进一步扩大干部选任过程中的民主,落实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选择权和监督权。对重要干部的任免,一定要做到集体讨论、民主集中,坚决杜绝“一把手”以个人权威取代集体讨论决定的现象。

  只有树立起制度的绝对权威,一切按制度办事,贷款买官这样的怪事才可能不再重复发生。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