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爸爸你别生气,我已经尽了力”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2日07:50 海南新闻网-南国都市报

  

“爸爸你别生气,我已经尽了力”

  全德斋在自家的小院练习吉他 本报记者 李小岗 秦小为 摄

  

“爸爸你别生气,我已经尽了力”

  全德斋的父亲坐在旁边听儿子弹奏自己的心声。记者 李小岗 秦小为 摄

  高考落榜歌:

  爸爸你别生气/我已经尽了力/我也一直在努力/妈妈你别哭泣/我已会照顾自己/我以后会更加努力/我还有我的理想/星星会给我希望/你们能给我力量/让我坚强/我还有我的梦想/太阳会把我照亮/你们能指引方向/让我坚强/你们能指引方向/让我翱翔/不再惆怅/

  本报嘉积7月21日电(记者 许欣)琼海一名高考生全德斋因高考失利,在邻里的冷眼,父母的叹息中承受了巨大的心理压力,为了争取家长的理解,他把自己的心声写成一首歌,这首歌最先在网络唱响,在网上引出“和声”一片。

  “爸爸你别生气,我已经尽了力,我也一直在努力。妈妈你别哭泣,我已会照顾自己,我以后会更加努力。我还有我的理想,星星会给我希望,你们能给我力量,让我坚强。我还有我的梦想,太阳会把我照亮,你们能指引方向,让我坚强,你们能指引方向,让我翱翔,不再惆怅。”这就是全德斋在高考失意中,自己作词,自己谱曲所写的一首歌,他弹着吉他,在家中慢慢地吟唱着,他的父亲仔细聆听着儿子的心声,眼眶有些潮湿。

  在写这首歌之前,全德斋的日子远非如此轻松,难以启齿的高考分数、家人失望的叹息均化为沉重的大石压在这名高考失意生的心头。他说创作这首歌曲是为自己,也为那些高考不理想的同学,他希望大家都能够得到家长的理解,希望家长们能够给他们更多的支持与鼓励。

  儿子的心声:父亲的态度令我很伤心

  全德斋今年18岁,与很多爱好音乐的年轻人一样,他留着一把长发。他爱说爱笑,令人一眼便可看出,这是个性格活泼的人,很难想像,高考会在他心中投下沉重的阴影。然而,当记者问起他的高考分数时,他迟疑了一会儿才答,350分,只够专科线。

  全德斋在琼海长坡中学读高中,6月27日,父亲骑车送他到学校查询高考成绩,一听到他的高考分数,父亲说了一句:“完了,难上大学了。”

  父子俩回到村子里,村里的人都很关切全德斋的成绩。因为村子里面今年只有2个高考生。人们很自然地拿他们2个来互相比较。另外一个考生成绩考得很不错,这样一来,全德斋的压力就比较大了。村里面有人指指点点,全德斋的父亲知道了心里很不高兴。他甩给一句“你就是不如别人”,就再也不理儿子了。

  全德斋说:“我爸爸是个不怎么爱说话的人,他说了这句话以后就不再开口了。他这样说,让我更加难受了。虽然我的成绩不好,但是也努力了那么久,我希望能够得到父亲的理解和宽容。”

  父亲的心声:听了他的歌我很感动

  “我只有一个儿子一个女儿,对儿子一直抱着很大希望。”全德斋的父亲老全说,儿子从小学习成绩非常优秀,他从学校里拿回的奖状把小屋的墙面贴得满满的。全氏家族设有功德助学金,他的儿子常常去领奖金,这使他这个做父亲的感到非常自豪。儿子今年参加高考,全家人都抱着很大希望。

  老全说:“等高考分数那段时间,我心里比他还着急,带他去学校查分那天,我一听分数这么低,心里打了个寒战。以后好几天,我心里特别难过。”

  后来,南海网的工作人员听说全德斋的故事,花了一天时间到琼海录制他所写的歌,当着外来客人的面,儿子向父亲唱出了自己的心声,父子间的天性立刻得到回应。“我当时很感动,我的儿子仍然是令我自豪的。”这位父亲说,知道儿子的歌在网上得到流传,他高兴得睡不着觉。

  惊讶的发现:弹吉他写词谱曲全是自学

  自去年以来,全德斋自个作词作曲演唱的歌就有6首之多。他和同学还组织了个乐队,叫做“诚真组合”。他得过学校“校园歌手”比赛三等奖,还参加过琼海“旅游杯”歌唱比赛。他的父亲珍藏着儿子在成长中所得的奖状,有厚厚的一摞。

  令人难以置信,无论弹吉他,或是写词谱曲,都是全德斋自学来的,他没有接受过任何专业训练。全德斋说,他从高二才开始弹吉他、唱歌,他先是听到别的同学弹唱,感到非常羡慕,在他的软磨硬泡下,父亲花120多元为他买了一把吉他。还亲自带他去镇上买了《吉他弹唱入门》等几本书。在弹吉他唱歌的日子里,他感到生活非常充实。他喜欢在学校操场附近的凤凰树下弹吉他,有时一个人弹唱直到凌晨两三点钟。他形容说,“那里的风不是很大,既凉快,弹吉他又有感觉。晚上下了晚自习的时候,我们也坐在教学楼前面的花坛那里弹。大家学习很紧张,来听的人却很多。”在学习弹唱的过程中,他曾经得到过老师的帮助,音乐老师把她在大学里使用的专业课课本带到学校给他看,令人遗憾的是他看不懂。美术老师利用摄影技术,帮他的乐队灌了张唱片。

  “写歌并不是很轻松的事。”全德斋说,他写的第一首歌叫《棉花糖的眼泪》,灵感来自于一名同班女生的网名,那名女生特别爱哭,有位老师调走了,她哭得非常伤心,给同学们留下很深印象。那首歌他修改了20来遍才拿出手,老师们听了都说不错。后来,他又写了《毕业歌》等好几首歌。

  前途的困扰:不知该报什么志愿?

  由于先前消息闭塞,又没参加过专业训练,喜欢音乐的全德斋居然没有参加音乐专业课考试,这样,他即使想去念音乐专业也基本上不可能了。根据高考分数,他只能选择去上专科学校或者是复读。明年又正好是海南第一批教改生高考,复读的障碍非常多。可是,报考专科学校吧,除音乐之外,他根本不知道该选择什么样的专业。也许,得到系统的音乐训练和能够拥有能够自食其力的专业和工作,就像鱼和熊掌一样不可兼得。究竟路在何方,全德斋到现在也不是很清楚。

  可这个性格开朗的小伙子并没有被眼前的困难吓住,他现在又开始写歌了,他想在上大学时把这些歌唱响整个校园。

  网友热议

  “高考落榜歌”

  网友云涌天边:我真的是在痛心地思考着:每一年高考落榜生中,有多少阿真(全德斋)这样的孩子,面临着高考这样的挫折,面对着父母的责备,放弃了他们一直坚持的梦想呢?

  希望这个男孩的歌声能被更多人听到,希望更多的人可以关注这些高考状元们的同龄人。

  网友ll :虽然歌曲还不是成熟,但是写出了心声。继续自己的理想,无论干什么都要干出样。

  网友gg:很好听,说出了很多考生的心声!

  希望每一位做父母能理解自己的孩子!

  天下的父母:孩子,我听完你的歌倍受感动和沉思,我的孩子今年也是刚刚考完试,他也和你一样考得不好,我们经常责怪他,不过我听了你的歌后我改变了想法,我得跟我的孩子道个歉了!

  高考失利者:你唱出了我们的心声,好样的。我永远永远支持你。

  编后

  高考,对于考生来说,或许意味着美好的未来,或许意味着理想的幻灭。他们可以忍耐寒暑,可以忘却饥饿,可以远离快乐。但是,他们不能忍耐家人的不理解,哪怕是一点点的冷漠都会让他们信心丧失殆尽。尤其是那些失意的考生们,他们有很多的话想对家人说,可是家人的冷漠使他们不得不选择沉默。南国都市报及南海网共同关注落榜生的烦恼,开通热线66810222、66810221,与南海网( http://www.hinews.cn)一同倾听落榜生的故事。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