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福建近日连降暴雨,一村支书救群众痛失父兄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2日07:57 南京报业网-南京日报

  【新华社福建诏安7月21日电】(梅世雄郭佳天)福建省漳州市诏安县太平镇麻寮村党支部书记胡养镇,在洪水中勇救了20余名群众,可他的父亲和兄长却几乎在同一时间被洪水吞噬。连日来,他舍小家顾大家的事迹在当地广为传扬。

  眼眶红肿,双眉紧锁,神情悲伤……35岁的胡养镇7月21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还没有从失去亲人的痛苦和愧疚中解脱出来。他说:“我对不起爸爸和大哥,希望他们在九泉之下

能够安息。”

  受台风“碧利斯”影响,诏安县太平镇遭遇罕见洪水袭击,就连地势较高的麻寮村也涌进一人多高的洪水,300多间房屋被淹,近100间房屋倒塌。7月16日凌晨,刚刚组织转移了400余名村民的胡养镇发现,还有20多位孤寡老人、智障青年、妇女和小孩被洪水围困在屋内。看着不断上涨的洪水,这些人吓得大哭,直喊救命。

  胡养镇立即带领田其清、田炳麟和田松辉3名村干部,紧急制订出救人方案。就在救人行动即将展开之时,胡养镇接到了三哥从8公里外的大布村家里打来的电话。

  “三哥说,74岁的父亲和我的妻儿被3米多深的洪水困在家中。让我赶快回去营救。”胡养镇回忆说。一边是至亲,一边是村民,胡养镇遇到了有生以来最难的选择。是回家,还是留下?短暂的犹豫之后,他还是决定先救村民。顶着狂风,冒着暴雨,胡养镇和其他村干部划着自制的“救生筏”,往返于被困村民房屋和相对安全地带之间。

  途中,不时有房屋倒塌。救出几个村民后,胡养镇三哥的电话又打来了。原来,胡养镇的父亲为救他的妻儿不幸被洪水冲走,刚刚从广东打工归来的大哥为寻找父亲也被卷走。

  “那一刻,脑袋‘嗡’地一下,我预感到要与两位至亲永别了。”胡养镇说。

  直到救出全部被困村民,洪水渐渐退去后,胡养镇才抽空回到家中。当看到两具冷冰冰的遗体时,他一下子跪倒在地,失声痛哭起来。(编辑暴雪)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