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河南猎头何时崭露头角?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2日08:32 大河网-大河报

  

河南猎头何时崭露头角?
核心提示

  “千里马常有,而伯乐不常有。”专门搜寻高级人才的猎头的出现,加速了高层次人才在企业间的合理配置。与沿海活跃的猎头服务相比,河南市场上通过猎头交易的中高级人才屈指可数。

  一边是猎头公司责怪企业“不开窍”,一边是大量用人单位四处寻觅“猎物”。河南猎头行业被冷落的背后,是专业化猎头服务缺乏的隐忧。高速发展的经济,使得河南对高层次人才的需求进一步加剧,庞大的市场潜力期待着更多“外来和尚”。

  河南猎头行业被遗忘的角落

  与一些沿海城市猎头频繁活动和备受关注相比,河南的猎头有些“藏在深闺人未识”。“去年郑州市通过猎头交易的中高级人才最多不超过200人!甚至只有百十个人!”河南某猎头公司的高级猎头顾问滕超臣告诉记者。

  正准备挺进中原的山东第一猎头公司的高级猎头顾问贺子的话更是惊人:如果以年薪10万元作为猎头服务的门槛,整个河南省去年通过猎头交易的中高级人才也就100多个。而与他们公司合作的福建省一家企业,去年一年就有“猎物”需求100多个。

  国内专业化人力资源服务机构——曾以猎头服务起家的某人才公司,进入河南市场快半年了,还没成交一笔真正的猎头服务单子。

  与外地猎头业备受关注相比,河南的猎头行业似乎成了一个被遗忘的角落。

  职业经理人缺乏导致猎头业不活跃

  滕超臣说,企业获得高级人才有两种途径,一是自己培养,这往往需要相当长的时间;二是从行业中直接挖取,为企业在市场竞争中赢得时间。

  为什么郑州乃至河南的猎头业不活跃呢?滕超臣认为,一个地方的经济发展程度越高,市场竞争越激烈,人才流动就越快,因为企业竞争归根结底是人才竞争。

  “在山东,猎头业红火的一个

  根本原因在于企业人才意识的苏醒。”贺子说,河南一些企业对人才特别是高级人才的渴求还没落到实处。按照猎头服务收取高层人员年薪30%左右的佣金算,如果一个职业经理人年薪20万元,猎头公司就要收取佣金6万元,很多企业都心疼。

  一些猎头顾问告诉记者,另一个制约因素是河南真正“职业化”的经理人不够多。目前在一些民营企业里,高层中仍有不少是和老板一起创业的“元老”或家族成员,他们虽然有较高职务,但职业化欠缺,有些竟然不知道猎头是干什么的。

  一位猎头说,一些经理人因缺乏职业化素质而难以被老板相中。比如,一个年薪12万元的经理,购买剃须刀等日用品也让老板报销;某企业的人力资源总监跳槽到另一企业后,把原企业在某网站的会员密码拿来继续使用,并沾沾自喜地表功,没想到反而引起新“东家”的不信任。

  由于职业经理人缺乏,猎头公司难以为企业寻找到更多的合适人才。

  河南猎头不专业无法满足企业需求

  “河南企业对人才的需求并不少,仅在食品行业,每年需要猎取的中高级人才就远远超过200个!”郑州某食品公司人力资源部负责人说,河南许多食品企业都需要从外边猎取人才。在本地,专业化的猎头公司太少,没有庞大的人才库资源,搜集人才的范围主要在郑州,扩展一下也就是覆盖洛阳、新乡等几个城市,猎头顾问缺乏专业化手段,没法为用人单位找到合适的“猎物”。

  “一些猎头公司在收费上与外边接轨,可专业化服务跟不上。市场虽有猎头需求,可没人能提供‘产品’。”河南某企业负责人如是说。

  “世上不少千里马,少的是伯乐。”省会某企业人力资源总监说,目前真正能发现人才的猎头公司还较少。他们采取多种途径网罗人才,但广告招聘等方式对中高级人才效果并不理想,也想尝试新方式,可河南市场专业化的猎头公司很少。

  滕超臣坦陈,河南猎头公司专业化程度太低、满足不了委托单位的要求是一个不争的事实。

  一位高级猎头顾问对记者说,郑州市场上以各种名义开展所谓猎头服务的机构有二三十家(包括部分咨询管理公司),但能按照猎头服务的程序操作的连三五家也没有。各种不规范操作损坏了猎头公司的名誉。

  河南经济高速发展猎头公司大有可为

  河南一些企业在猎取人才的同时,也面临着被猎头公司猎走人才的局面。省会某食品企业高层人士对记者说,从去年起他就经常接到北京、上海、广州等地猎头的电话,现在已经习以为常了。“一旦被猎头盯上,就说明你是被行业给标了价的人了,借此可以了解自己在行业里的位置,以待合适时出击。”

  “即使你不用猎头公司,但挡不住猎头来挖你的人。”郑州某民营企业董事长说,去年公司的一位副总突然被猎头挖走,并且带走了好几个中层,给企业带来很大震动。

  河南经济的高速发展,人才大战将日益激烈。刚进入河南市场的某保险公司总经理对记者说,他此前曾被几家保险公司盯上。“现在众多保险公司进入河南市场,都面临着寻找高层次人才的难题。下一步挖人大战将更加职业化,猎头将在保险行业起到更大作用。”

  “河南在企业管理上与发达地区有较大差距,核心是高层次人才不足。河南的企业不是不需要高层次人才,而是非常需要。问题是企业通过哪些渠道来获取这些人才,因为高层次人才本身就有较好位置,要采取的方式只能是挖。”河南财经学院公共管理学院长期研究人力资源的侯晓虹教授说,猎头在人才市场上的作用不言而喻,对河南来说,不是讨论有没有猎头需求的问题,而是猎头公司本身如何高质量运行,猎头服务水平的高低,直接影响着河南高层次人才的来源。

  我省一位社科界专家说,随着中部崛起推进,河南经济将继续快速增长,对高层次人才的需求将更加强烈。河南要在中部崛起中走在前列,需要一大批高层次人才进来,除了政府部门制定长期人才战略外,作为获取高层次人才的重要渠道,猎头公司应发挥更大的作用。

  □记者王春利实习生康飞

  2006年2月在北京举行的一场人才招聘会。图为配图,与本文内容无关。L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