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跨洋笑脸迎笑脸 隔海小手拉小手 海外河南娃回老家寻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2日08:32 大河网-大河报

  

跨洋笑脸迎笑脸 隔海小手拉小手 海外河南娃回老家寻根
本报讯“我虽然入了加拿大籍,但我的血还是中国血,我是中国龙的孩子。”昨天下午,来自加拿大多伦多的17岁南阳女孩张梦恬戴着英武的草绿色军帽,红五星在头顶闪闪发光,用中英文夹杂的混合语言向大家深情地表白,引起一阵阵热烈的掌声和欢快的尖叫。

  美国、加拿大、新西兰……不同国籍的护照上,贴着一张张中国河南郑州、南阳、周口、平顶山孩子的照片,清一色的黄皮肤黑头发黑眼睛——昨天下午,20名海外的河南子

弟带着对祖国、家乡的向往和憧憬,会聚郑州,与家乡的小朋友们见面恳谈。他们是2006年海外华裔青少年“中国寻根之旅”夏令营营员。这是近年来海外河南子弟第一次集体回乡。

  郑州西亚斯哈比初中的学生和闻讯而来的小朋友,与跨海归来的河南“小老乡”热烈地交流——说说印象里的外国与中国,夸赞自己的校园,描述紧张的学习,好奇地打探对方喜好什么业余活动,话题广泛而无忌。

  本月19日起,这些寻根的小营员在郑州、开封、洛阳参观了文化古迹、城市建设、工业生产,他们惊呼家乡文化遗产的丰富,叹羡少林寺、龙门石窟、包公祠,比爷爷奶奶和爸爸妈妈嘴里描述的还要雄伟,还要迷人。

  “我们在国外趴在桌子上学习的时间并不像国内那么多,课余我还在送奶、卖报纸。回国后发现小朋友们学习很紧张,压力很大。我觉得中新两国的差距还很大。但我们要把这种差距记在心里,‘师夷长技以自强’,因为二三十年后祖国就靠我们建设了!”从新西兰回来的濮阳小丫头汪雨涵郑重地说出了海外河南子弟的心里话,赢得大家热烈的呼应和掌声。

  昨天晚上,12岁就“闯荡”了英国、苏格兰、加拿大的焦作籍小男孩崔振浩得到一个意外惊喜——他在祖国家乡度过了一个欢乐的13岁生日。在省外侨办副主任文征荣和外侨处王俊山处长的主持下,来自各国的“小老乡”伙伴簇拥着这位个头最“迷你”的小朋友,举行了最有河南风味的生日“party”。

  □首席记者杜超文记者杜小伟图

  回河南寻根的小营员热烈相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