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外科大夫私自接活儿做出一例糊涂手术——一男孩右边患病左边挨刀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2日08:32 大河网-大河报

  

外科大夫私自接活儿做出一例糊涂手术——一男孩右边患病左边挨刀
一名13岁的男孩患了疝气前去求医,被一家公立医院的外科大夫私自带到家中做了手术。一年后,孩子的家长发现,孩子的患病部位在右阴囊,医生却给左阴囊做了手术。

  投诉外科大夫开刀开错位置了

  “我儿子患了疝气,患病部位在右阴囊,大夫却给左阴囊做了手术。”昨天上午,

正在杭州打工的何先生向记者投诉说,信阳市淮滨县人民医院的外科医生曹振学,一年前为他的儿子做了手术,他们家人几天前发现,大夫开刀开错了位置。

  据何某讲,2005年2月,他们在杭州打工时,13岁的儿子小亮的阴囊肿了起来,他带着儿子到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儿童医院检查,得知小亮的病是阴囊疝气,需要手术治疗。因为杭州各医院的收费较高,何某决定带儿子回淮滨县做手术。

  “我小孩的姨夫在淮滨县人民医院熟人比较多,于是我就让小孩的姨夫帮忙找医生。”何某说,“去年4月份的时候,孩子的姨夫带我们找到了淮滨县人民医院外科副主任曹振学。曹振学给孩子检查时,我发现孩子的诊断证明忘记带了,孩子的疝气是在左边还是右边我也说不清了。我打算回家取证明,但曹振学说自己能诊断出来。随后他判定疝气在左阴囊,就给小亮做了手术,手术费用400元。”

  何某说,前几天小亮洗澡的时候,家人发现小亮的阴囊又肿了起来,做过手术了为什么还会肿大?会不会是做错了位置?何某急忙找来诊断证明,这才发现那次手术确实做错了——儿子的患病部位是右阴囊,而手术的部位却是左阴囊。

  调查大夫在院外私自做手术

  记者拨通淮滨县人民医院外科大夫曹振学的电话,曹告诉记者,何某是托熟人梅某去家里找到他的。因为是熟人,所以这个手术并没有在淮滨县人民医院做,“在医院里面做这个手术需要1000多元,为了让他们省钱,我在医院外面给他动了手术,总共下来才收了他们400元的手术费”。曹振学解释说,这个手术医院方面并不知道,400元钱最后也没有交给医院。

  “他们家里人不懂,当时疝气确实是在左阴囊,现在的右阴囊疝气是手术后又出现的。”曹振学认为,对于目前出现的问题,他不该承担责任。

  记者看到,在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儿童医院2005年2月15日为小亮出具的病历上,医生的诊断结果是:右阴囊嵌顿疝。那么曹振学当初又是依据什么判断小亮是左阴囊嵌顿疝呢?记者想就此问个明白,但曹振学再也不肯接听记者的电话。

  小亮的姨夫梅某告诉记者:“曹振学只是用手在小亮的身上摸了摸,就判断疝气的部位是在左阴囊,于是当时就做了手术。在曹振学的家中,有一个几平方米的小手术室,曹振学就是在那个小手术室里给小亮做的手术。“

  说法医生私自做手术严重违规

  得知有关情况后,淮滨县人民医院院长杜云华感到十分吃惊。他告诉记者,曹振学给小亮做手术的事情医院并不知道,医院绝对不允许本院大夫私自把病人带到家中做手术。谁违反规定,就必须下岗,这是医院铁的制度。“我们马上落实此事!”杜院长说。

  记者从河南省卫生厅卫生监督处了解到,根据《执业医师法》和《医疗机构管理条例》的规定,在职医生私自在外行医属于无证、非法行医。对于因非法行医而造成的医疗事故,应由医生个人承担法律责任,医院不需负连带责任。M

  □记者黄普磊实习生郭晓文图

  何先生给记者传来的小亮在杭州的住院证和病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