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连通中华门和夫子庙,门东将建成明清老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2日08:55 南京报业网-金陵晚报

  □金陵晚报记者周扬天宇刘泱

  【金陵晚报报道】 除了位于门西的中山南路G3、G4地块,老城南门东一带也已经开始拆迁了。老南京对门东应该不陌生,这里的龙泉巷、剪子巷、膺福街、小荷花巷、边营、钓鱼台、豆腐巷、上江考棚,处处有故事。即将拆迁的片区现在统称“门东C块(南门老街)”。和被定位成高档商住楼、住宅的门西不同,这里即将建造的则是类似于南京1912的消

费休闲街区。

  同样是在拆迁,门东和门西感觉有些不同。这里看不到成片青砖灰瓦的明清建筑,甚至显得有些凌乱。不过记者发现,三条营、边营、上江考棚、大荷花巷、小荷花巷等多条待拆的老街上还有些许百年老宅,这些老房子也将随着拆迁的浪潮而消失吗?

  老街连通中华门夫子庙

  “不会的。”秦淮区有关部门负责人斩钉截铁地说。按照目前的规划,门东地区拆迁地块上的老房子很可能被保存下来。但是,多年以来,这些老房子都有不同程度的破损,院内后盖的房子比比皆是,周围环境也不太好。所以,这些老宅将会被进行系统的修缮,并对周边地区进行环境整治。最终建成一条以明清建筑为主线的老街。

  据悉,这条老街将以现在的沈万三故居东头为起点,一路向北延伸至军师桥,最终和夫子庙仿明清建筑群相连。“这一举措将大大提升城南地区的建筑品位和文化含量。”

  风格为“老城南旧市”

  记者获悉,即将建设的南门老街北起马道街,南至中华门城堡区域,西起内秦淮河,东至上江考棚。未来建设时,这一片将保持老城南的建筑风格,以窄巷高墙、青砖小瓦的形式为主,再现老城南旧市的风采。整个南门老街占地面积约18万平方米,将定位为融购物、旅游、休闲、娱乐为一体的现代都市消费休闲场所。按照初步构想,老街建设开发将分为3期进行。由内秦淮河开始,从马道街、朱雀桥、膺福街至沈万三故居,再向东至新民坊,打造特色历史文化街区,街区全长约600米,街宽约8米,为“南门老街”的广场中心区;二期位于一期L形地块环抱区域,主要建设一期的配套基础设施(如停车场)和商业设施;三期位于二期东侧地块,将发展高档综合商住区。

  建成后的老街大部分以步行街为主,除了街中心通道外,沿河建筑还将让出一条通道,便于亲近秦淮河,再现箍桶、扎灯等民间工匠手艺,以及皮影戏、抖嗡等民俗表演。届时,老街上既有老字号店家、古玩淘宝、民俗表演,又有现代酒吧、商铺。项目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这里可望与南京1912形成错位经营,媲美桂林老街、成都锦里。

  门西老家当将安身门东

  对于本报前天报道的门西G3、G4地块拆迁中涉及的一些民宅构件,记者获悉,有关方面已经抢在改造前,对老宅一些精美的木、砖、石构件进行登记和监控,老巷中有价值的构件不会被破坏,而且还非常有可能用在门东“老街”的修缮当中。(编辑暴雪)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