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老城南的记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2日08:55 南京报业网-金陵晚报

  □金陵晚报记者周扬天宇刘泱

  【金陵晚报报道】本报“开发老城南”一组报道推出后,颜料坊、牛市等门西街巷老宅再次走进人们的视线。这两天,不少读者和记者取得联系,讲述他们和这些老宅的渊源。尽管老房子要被更高更新的楼宇大厦替代,在他们心目中,老城南的生活记忆永不磨灭。

  云章公所李云章创办?

  “你们报道的那个云章公所很可能是我二爷爷创办的!”已经66岁的李缨激动地说道,而他有此推断的理由也很简单,那就是他的二爷名叫李云章。不过,仅凭这点怎么就能推断出李云章就是云章公所的创始人呢?

  原来,李缨只是根据当时李家的辉煌家世来推论公所是祖上所办。他告诉记者,李云章原来住在下关,是清代末年的武举人。家里的老人们还说这个李云章在下关一带非常有名,他曾经去蒙古征战,得到过皇帝的赏赐。

  李云章有了钱以后就开始做生意,而且生意越做越大,粮食、百货、绸缎……几乎无所不包。“听说这个公所是当时云锦制造的行业协会,而我的二爷爷也一直在做云锦生意,所以我觉得公所应该是他创立的。”李缨说。

  记者随后采访有关专家,该专家表示云章公所是当年明清时期南京纺织品制造、买卖的同业公会,主要负责协调行会内部及对外关系。不过,云章公所是否就是李云章所创立,还需要进一步考证。

  寻井老人担忧26口古井

  老城南的拆迁引来了无数人的关注,每天待拆的街巷内拥满了准备搬家的居民、四处淘宝的旧货郎、文保工作者、摄影爱好者……每个人都怀着不同的目的、不同的心态来到这里。

  在人群中,有一个瘦瘦小小的身影并不引人注意,但是他所关注的却很特别,那就是古井。刘明诂老人是一位离休干部,去年他的南京寻井之旅得到了所有南京市民的关注和钦佩。昨天,大病初愈的他不顾天气炎热,再次来到了城南去看看他心爱的古井。

  “根据我的统计数据,G3、G4地块拆迁至少将会涉及到26口古井。”刘明诂痛心地说,如果没有专人专门保护的话,这些古井很可能都会消失。

  随后,刘明诂从身边的包中掏出一份5页的手写材料。记者看到,每页纸上都记录着经过刘明诂调查,可能会在拆迁中消失的古井。刘明诂无奈地说道,有关部门如果因为建设需要,一定要搬走这些古井的话,是否可以考虑将精美的井栏搬迁至其他地方保管,以后还可以用来展出。

  牛市64号曾住杨秀清后代

  在寻井的过程中,刘明诂曾经无数次地穿越城南地区的小巷。牛市作为城南一条非常重要的小巷,当然也就成了刘明诂的重点搜索对象。

  “在牛市64号里,我没有找到古井,但是却发现了更有趣的事情。”刘明诂笑着告诉记者,他在牛市64号里遇见了太平天国东王杨秀清的后代,并且还为她们拍了照片。

  刘明诂拿出准备好的照片给记者看,并告诉记者年纪大的是杨秀清第三代孙子杨豫源的妻子,而年轻的那位则是杨秀清的第四代传人。

  相传,杨秀清的后人在太平天国破败之后并没有离开南京,而是在南京开起了绸布庄。因为杨家的后人们经营有方,绸布庄越做越大,于是便在牛市购买了这处住房。(编辑暴雪)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