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广东经济初步转入科学发展轨道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2日09:06 南方日报

  南方观察

  邓红辉

  省统计局昨天公布广东上半年经济运行数据,我们看到了一组难得一见的优异的宏观数据组合格局:高增长、低通胀、效益好、单位能耗低

  内有动力,外有压力,使广东人率先践行科学发展观,也使广东经济率先初步转到科学发展的轨道

  省统计局昨天公布的广东上半年经济运行数据让人看了眼前一亮,从上百个数据里,我们看到了一组难得一见的优异的宏观数据组合格局:高增长、低通胀、效益好、单位能耗低。这样的一个数据组合在昭示人们:经过多年的艰苦努力,广东经济初步转入科学发展的轨道。

  经济发展的黄金组合:高增长、低通胀、效益好、单位能耗低

  “高增长”体现在全省GDP同比增长14.4%这个数据上,这是上世纪90年代后期以来我省经济增长的第二高增速。

  “低通胀”,上半年全省物价涨幅为1.7%,自2003年以来,我省通胀幅度一直在1%至2%之间的框架内振荡,涨势非常温和。

  “高增长、低通胀”,这是一组非常理想的宏观经济数据组合,被誉为国民经济运行的“黄金通道”。

  “效益好”,主要体现在政府、企业和居民三大主体收益的明显增长上。政府钱袋子充盈。上半年广东的财政状况是历年最好的,地方一般预算收入达到了1066.83亿元,增长21%,增幅提高了6.8个百分点。企业赢利提升。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则增长11.1%,增幅也比去年同期提高6.7个百分点。老百姓的荷包鼓鼓的。上半年全省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了9%,农民人均现金收入增长7.9%。

  “单位能耗低”,不久前,国家有关部门发布的能耗公报显示:广东去年的万元GDP能耗全国最低。据了解,今年上半年,广东的单位能耗还在继续下降。

  “效益好,单位能耗低”,说明广东经济增长的质量在明显提高。

  在转变经济增长方式的三个方面均有良好表现

  “高增长、低通胀、效益好、单位能耗低”这一佳绩的取得,显然是广东率先实践科学发展观,大力转变经济增长方式的结果。

  在经济领域实践科学发展观,最主要体现在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上,经济增长方式转变与否,关键看三个要点:一是以提高质量效益为中心,二是以节约资源、保护环境为目标,三是以科技进步为支撑。显然,广东在这三个方面都有良好的表现。

  广东经济增长的质量较好,得益于广东经济已经开始转到以提高质量效益为中心的轨道来。有一组数据是比较有说服力的:广东固定资产投资增幅比全国低9.3个百分点,但经济增速比全国高3.5个百分点。这组数据表明:广东可以用更小的投资带来更高的经济增长,已经开始转入集约发展的轨道。

  广东经济转入以科技进步为支撑的轨道,态势也很明显。也有两组数据为证:一组是关于专利的。省知识产权局刚刚发布的消息表明:继去年我省发明专利申请量首次位居全国第一之后,今年1至5月我省发明者专利申请量比去年同期剧增近一倍,占全国发明专利申请量的1/6强!另一组是关于高新技术产业的。统计数据表明:上半年,我省高技术制造业完成工业增加值增长30.7%,增幅提高13.1个百分点;其中,高技术制造业产品创新能力增强,上半年高技术产业新产品产值占全省的53.4%。

  做好三个统筹推动科学发展

  实践科学发展观,还具体体现在与经济科学发展关系密切的三个统筹上:统筹城乡发展,统筹区域发展,统筹国内发展和对外开放的要求。广东上半年经济发展又快又好,与我省率先搞好几个统筹有非常密切的关系。

  统筹城乡发展,农村的投资、消费增幅均明显高过城镇的相关指标。近几年来,广东“以城带乡、以工补农”的力度明显加大,新农村建设方兴未艾,带动农村投资增速大幅上扬。上半年,全省农村投资增速比城镇项目投资增速高35.4个百分点。农村投资的大幅增长带动了农村各行各业的兴旺,增加了农民收入,最终也拉动了农村消费。上半年,我省农村消费品市场零售额增幅高于城镇消费品增幅1.4个百分点。农村市场的兴旺,对于亟需扩大内需市场、增强经济增长内生动力的我省来说,犹如久旱逢甘霖,意义深远。

  统筹区域发展,区域协调发展势头强劲。自2001年以来,我省大大加强了对山区和东西两翼经济发展的扶持力度,区域协调发展曙光初露。上半年,我省山区工业完成增加值同比增长33.3%,增幅提高9.6个百分点,比珠三角增幅高15.8个百分点。山区工业的提速,对稳定和加快我省工业发展起到重要作用。

  统筹国内发展和对外开放的要求,内外源经济发展更协调。一直以来,广东经济对外依存度高,整个经济发展高度依赖于外需,消费增长这一内生动力相对而言略显不足。2003年以来,这一不利态势开始好转,今年上半年表现得尤为突出。首先,全省出口增长28.3%,保持强劲增长的势头;与此同时,消费品市场稳中趋旺,消费增幅达15.6%,创下近年来新高。内需外需这两大拉动经济增长的动力显得更为协调。

  广东经济为什么能够率先初步转入科学发展的轨道?原因很多,概括而言,最主要的有两点:从主观因素来看,胡锦涛总书记在视察广东时提出科学发展观的思想,广东人得聆先声,把握先机,有率先科学发展的内在动力;从客观因素来看,广东最早改革开放,也最早遭遇传统发展模式所带来的困难和瓶颈,有率先科学发展的外在压力。内有动力,外有压力,使广东人率先践行科学发展观,也使广东经济率先初步转到科学发展的轨道。

  广东人已经初步尝到科学发展的甜头,但初步转轨离真正完全入轨还有很大的距离,广东要真正实现科学发展,仍任重道远,还需要我们付出更艰辛的努力。

  图:

  深圳市中兴通讯股份有限公司积极提高创新能力,成为全球通信制造领域最受关注、最具差异化竞争力的通信制造企业之一。

  新华社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