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俄罗斯是面镜子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2日09:07 南方日报

  聚焦八国集团峰会

  在本周结束的八国集团(G8)峰会上,中国和俄罗斯无疑是最耀眼的明星。

  7月17日,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出席八国集团同发展中国家的对话会议,这是中国第三次与八国集团握手。国力的增强促使中国与八国集团的联系日益紧密。事实上,早在几年

前,德国前总理施罗德、法国总统希拉克就发出过希望中国加入八国集团的呼吁。而在本次峰会的前夕,除日本外,八国集团的成员国都有接纳中国加入的提议。

  中国与八国集团的未来关系走向如何?中国是否会加入八国集团成为舆论关注的焦点。

  俄罗斯作为八国集团的最晚加入者,成功举办了此次G8峰会,在西方看来,这意味着俄罗斯融入这个发达国家俱乐部过程的完成。在国力迅速回升的背景下,俄罗斯人不仅找回了久违的自信,也吸引了世界对它的关注。

  然而,回望俄罗斯与八国集团的交往史,我们可以看到这一磨合过程是漫长而痛苦的。对于我们如何与八国集团相处,可以说俄罗斯就是一面很好的镜子,具有现实的借鉴意义。

  1992年俄罗斯前总统叶利钦列席G7会议时,美国媒体的一张漫画凸显了俄罗斯的处境:一个俱乐部里七位洋场大少觥筹交错,而一名服务员正盛气凌人地训斥一个小孩:“这是大人来的地方,不过我可以给你一个冰激凌,你就在门口吃吧。”俄罗斯1998年出于政治需要加入了八国集团,却沦为该集团的二等公民,至今仍没有多少发言权。

  在政治上,西方国家借着反恐之名扩大在中亚和外高加索地区的军事与政治存在,去年以来又在独联体策动“颜色革命”,企图将俄的传统势力范围纳入其控制之下。今年5月,美国副总统切尼公开批评俄罗斯对邻国实施“能源讹诈”,搞“新帝国主义”政策,对国内实行独裁统治,贬损俄的国家形象。

  在经济上,西方口惠而实不至,不但未给俄任何实质性援助,反而大力实行“遏俄弱俄”战略。就在八国集团峰会开幕的前夕,美国仍然没有对俄罗斯在加入世界贸易组织的问题上放行。

  多年来,以俄罗斯为一方,原来的七国成员为另一方,彼此之间充满了这样那样的争议,甚至是争端。显而易见,俄罗斯与其他七国的认同远远赶不上七国之间的认同。俄罗斯在八国集团中仍处于边缘位置,很难说它已经彻底融入了这个发达国家俱乐部。

  由此,我们可以看出,加入八国集团是有预设条件的,那就是要走市场经济改革和西方式的民主道路。总体而言,G8是想让后来者按照西方制定的游戏规则行事。

  对于这套政治和经济标准,中国自然是难以接受的。中国是发展中国家,八国集团作为一个发达国家俱乐部显然没有为发展中国家预留适当的空间。因此,中国近期加入八国集团的可能性并不大。

  从当前情况看,中国与八国集团既接触又超脱的状态,将拥有更大程度上的自由度和灵活性。一方面,这对中国进一步发挥在国际经济中的发言权有一定帮助;另一方面还能代表发展中国家表达关注,也可增加八国集团的代表性。一言以蔽之,有距离,才更美。

  聂寒非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