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感受黄土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2日09:07 南方日报

  黄振生

  我对黄土高坡的印象并不是从书本开始的,而是从歌曲MTV《黄土高坡》的画面里。凭我的职业直觉,我曾以为那是为了歌曲的需要选择拍摄的画面。然而,我怎么也没有想到,这个直觉却是个长久的错觉,实际的黄土高原比我印象中的要残酷、苍凉、真切得多。

  公路修在高坡上,车子在坡顶上穿行,扑入眼帘的是广袤的黄土地。在阳光的照射下,黄土地黑黝黝的,扑朔迷离,犹如一个贫苦的母亲,窘迫得不敢向远方的来客亮出自己的“家底”,生怕人家见笑,生怕被人小看。

  不过,几天的高原之旅,让我掀开了黄土地的面纱。黄土高原的土呈褐黄色,从表面看土质肥沃,但其实中看不中用。高原的黄土粘得出奇,可以用来砌围墙。其实,任何坚实的土墙都经不起暴风雨的摧残,而这里却干旱得像火焰山,于是,再没粘性的泥土由于长期的日晒风化也显得异常的坚固。严重的水土流失,使高原变得沟壑遍布,有的沟壑如同华山的峰壁一般陡峭,车子在坡顶上穿行犹如乘坐飞机,又如临万丈深渊,有一种不可言状的恐惧感。

  阳春三月,南国已是万物复苏,春暖花开,一派勃勃生机的景象,而陕西的春天却是姗姗来迟,虽是孟仲四月,触目的黄土地却一片干枯,村前屋后那高高的钻天杨还残留着风雪吹打的伤痕,还在痛苦地呻吟,面对春的到来,无动于衷。苹果园里的果树才刚刚发芽,向人们传递一丝丝春的气息。而真正让人们感到春天已经到来的只有山上盛开的野杏花。

  小的时候,从课本上得知,开国领袖毛泽东为夺取革命胜利,曾生活在延安杨家岭的窑洞里,我以为那是几十年前的事了。我怎么也不敢相信,这一带的乡亲,如今大部分还是“半坡氏族人”,窝居在窑洞里。窑洞是直接从土坡上掘出来的。

  去黄河壶口瀑布的路上,我们拐进一个叫大杨庄的村子的一孔老窑洞,造访了一位农户。大娘领着我们走进了她家那黝黑的窑洞里,一张简陋的床铺几乎成了她的所有,昏暗的光线让人感到死一般的郁闷。大娘告诉我们,她一家5口:夫妻俩、儿子儿媳妇及小孙女。小女孩今年5岁,长得活泼可爱,面对记者的镜头,一点也不怕生。全家5口住在两个窑洞里。交谈中得知,这一带的主食主要是小麦及杂粮,而大娘一家年收入还不到1000元;由于住在高坡上,最缺的是水,大娘坦言,一年到头难得洗上几次澡。

  路上,我又认真地观赏山坡上盛开的野杏花,观赏着也在沉思着。野杏的生命力如此顽强、坚韧,如同生于斯长于斯的人们。

  生长在粤北山区的我,曾为粤北山区的地理环境哀叹过,抱怨过,总以为粤北山区生存条件恶劣,金木水火土全缺,偏远落后。这次高原之旅,让我开了眼界,令我大彻大悟,其实粤北山区生存环境和条件比起黄土高原要优越得多,可谓生在桂花树下不知香,身在福中不知福啊。

  途中,一朋友与我联系,得知我正作客黄土高原,就问我那里的风景怎样,是否像MTV的画面那样的优美?我一时答不上来,只好回答说:很有特点吧。

  西北民歌《黄土高坡》虽然旋律很美,震撼人心,但如今,当我再欣赏这首脍炙人口的歌曲时,心里却那样的沉重。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