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无师自通 少女画出新天地(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2日09:42 海峡网-厦门日报

  慈善助学在行动

  面对面

  时间:2006年7月21日上午

  地点:翔安区马巷镇后亭街朱王宫巷52号后门

  人物:林帅帅,初中毕业,现被湖北美术学院附属学校录取(相当于读预科),学费8800元

  

无师自通少女画出新天地(图)

  林帅帅的画自然中透着灵秀,这个自学成才的女孩令人惊讶。

  在我面前摆着的几幅画,略显随意的笔法中自有一股灵秀之气,一如作者本人。已见陈旧的淡白色T恤,配一条黑色长裤。我一下就记住了这个女孩的名字:林帅帅。

  爸爸去世那年,小林才两岁,她弟弟才满月,从此妈妈一个人拉扯姐弟俩。18年来,林妈妈从没给自己买一件衣服,穿的衣服都是别人救济的。即使是小林去参加专业考试时,林妈妈也没敢给孩子买件新衣服,她对女儿说:“等你考上去上学了,妈妈就给你买。”

  林妈妈告诉我,平日里自己靠着政府给的每月170元,再加上自己捡破烂赚一点钱支撑一家人的生活和孩子的读书学习。孩子从小学到初中的学费都是减免的,可儿子上高中后负担就加重了。“很多时候我都想哭,但是不敢哭给孩子看。我对我儿子说,你们考上大学,我死也安心了。”林妈妈说出这些话的时候,眼睛又红了。

  小林的家是没有门牌号的。它只是一栋房子的“附件”。我找到她家时,要经过像陶渊明《桃花源记》中所写的“初极狭,才通人”的一段路,人几乎被夹在两堵墙之间。

  小林家的门是两块破旧的木板,为了固定,上面已经钉了十几块小木条。一推门,一股霉味就扑面而来。屋里面极其潮湿阴暗,靠近门左手放着一个煤炉,林妈妈告诉我,原来这里是一个小锅灶,用自己从各个工地上捡来的木头烧火做饭,最近才由街道资助买了个煤炉。

  整个屋顶都用彩条塑料布兜着,因为一到雨天就漏水,即便如此,没有任何粉刷的旧土墙也还是会不断渗水进来,晴天时墙壁依然湿漉漉的。屋子里仅有的三盏节能灯全都用塑料袋遮着,小林说电线老化会漏电,这是为防触电而想出的办法。“下大雨,我们都不敢开灯,只好点蜡烛做功课。弟弟在里屋写作业,我在外面画画。为了节省,只点一支蜡烛。”

  说到绘画,小林就拿出一大堆的获奖证书,这是她的骄傲。从小学三年级爱上画画,这么多年一直没有人系统地教她画画,“我都是自己买了书自己看,然后学着画。”小林的确有画画天赋。四年级那年,她画了“庆澳门回归”被《厦门日报》选中。此后更是一发不可收拾,不仅在多家报刊发表自己的作品,而且在国内外大赛中也频频获奖。2001年、2002年获教育部主办的中小学生绘画作品比赛二等奖、三等奖,2001年开始连续三年获中日文化交流会主办的绘画大赛银奖……小林几乎成了获奖专业户。

  “我很感谢张厚进先生,他是集美师专的老师,也是一位水彩画家。他鼓励我作画,而且还送我毛笔和宣纸,我没舍得用。”小林对自己的绘画用具总是敝帚自珍。虽然自己的画板才十几块钱,但宝贵得什么似的。她还有一套绘画用笔,是为了参加这次考试才花80多块钱买的,她用盒子装着,平时不舍得用。

  林帅帅曾有机会在福州工艺美术学校读书,可是由于交不起学费,小林只读了一个学期,“第一个学期没收我学费,后来要交学费,我就放弃了。”小林有些黯然,不过她马上补充说,“老师说我在那里浪费了,他们动员我考美院。我以后的目标是中央美术学院!”

  说到绘画和未来,小林意气风发。对于学费,她又一筹莫展。“困难总会克服吧。”她边说,边摇着头。

  文图/本报实习生 洪长晖 通讯员 陈元朝 朱刘平

  (来源:厦门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