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周内服刑人员两次转移彰显监狱管理以人为本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2日10:10 法制日报

  □新闻追踪

  本报记者邓新建 本报通讯员许珂

  昨晚22时10分,广州火车站迎来洪灾后的第一趟专列。

  因受“碧利斯”影响而紧急转移的广东坪石监狱1000多名服刑人员,将从这里分乘数辆大巴,赶往番禺监狱、高明监狱和四会监狱“落户”,此前专列途经清远时,已有约600名服刑人员下车转至英德监狱。

  从晚上9时开始,广州火车站第一站台就站满了荷枪实弹的武警。武警广东总队副参谋长雷意光大校告诉记者,武警广州市支队这次总共出动了150名警力到广州站台上警戒和押送。为了确保火车站其他正常到站的列车旅客的安全,同时又要保证这次押解行动不出差错,参与行动的武警全部真枪实弹,事先作了周密部署。

  据介绍,此次转移的服刑人员全部来自坪石监狱第四、第五、第六3个监区。乘坐专列南下广州,已经是他们本周内的第二次转移。此前监狱干警和武警官兵曾经组织这些服刑人员打破洪水长达30个小时的包围,平安转移到坪石监狱第十一大队关押点(本报7月19日二版曾以《1663服刑人员紧急转移无一脱逃》为题作过报道)。

  广东省司法厅副厅长何铭清表示,第一次转移是为了规避现实的洪水威胁,第二次转移则是为了给服刑人员创造良好的生活条件。

  记者在现场看到,晚10时10分,一声汽笛长鸣,一列装载着1000多名犯人的双层空调专列缓缓驶入广州火车站一号站台。随后,犯人们被两两相铐,依次从车厢下到站台,点齐人数后马上被押解到早已等候在站台的空调大巴上。10时30分,犯人全部押上23辆大巴,分别送往番禺、高明、四会等监狱。

  随车抵达的广东省监狱管理局副局长罗波告诉记者,将犯人转移关押的决定是在18日作出的,当时韶关、清远部分监狱关押点被洪水破坏,已经失去收押能力,为了保障犯人的人身安全,迫切需要将他们转移到条件相对较好的监狱服刑。

  据罗波介绍,为了保障服刑人员沿途的安全,省监狱局做了大量的准备工作。除了不能在列车上自由走动外,他们甚至能够比普通旅客获得更加充足的食品和矿泉水。按照监狱管理规定,监狱将在5天内将新转入犯人的消息通知其家属。同时,监狱里都设有电话,犯人可以向亲人们通报平安。这批犯人以后将转入所在监狱的正常管理直至刑满出监。

  本报广州7月21日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