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杭州德寿宫遗址揭秘南宋皇帝“退休生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2日10:17 新华网

  新华网杭州7月22日电(冯源施晓岚)800年前皇帝的“退休生活”是什么样子的?杭州的考古工作者最近对南宋太上皇赵构居住的德寿宫进行了二期抢救发掘,发现了众多园林遗迹,它也是中国首座宋元皇家园林遗址,填补了考古空白。

  德寿宫是宋高宗赵构晚年做太上皇时居住的宫殿,位于杭州市区东南部。考古工作者研究发现,这位偏安一方的皇帝“退休生活”极其奢华,德寿宫规模不亚于南宋皇宫,园

中有小西湖、飞来峰,还微缩了许多西湖美景,种植了大量奇花异草,放养了成群的金鱼。

  据介绍,德寿宫遗址第二期抢救发掘历时半年,它的一大发现是找到了西宫墙的遗迹,加上之前发现的东南宫墙遗迹,最终确定德寿宫占地总面积为17万平方米。此次发掘的是德寿宫西部约1000平方米的遗迹,发现了大型水渠、水池,还有大量的假山石。

  杭州市文物考古所副所长唐俊杰说,中国现存的古典园林主要建于明清时期,而代表中国造园技术转型期最高成就的宋元园林,特别是皇家园林却无实例可查。德寿宫遗迹正好填补了这项空白,中国考古学会的专家组认为它堪称“写意山水园的典型代表”。

  史料记载,德寿宫最早是秦桧的府第,在他死后被收归官有,改筑新宫。公元1162年,宋高宗禅位后移居这里,改名为德寿宫。德寿宫还住过多位太上皇和皇太后。南宋末年德寿宫开始败落,目前遗迹已被掩埋在5米深的地下。

  1985年,杭州市在疏浚市区河道时发现德寿宫遗址。考古工作者随后对它进行了数次小规模发掘。2001年,杭州市启动德寿宫一期抢救性发掘工程。二期工程后,考古工作者计划在遗址东部进行第三期抢救发掘。(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