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我们不能在近现代史上丧失发言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2日10:17 南方新闻网

  推荐

  瑞典仿古船“哥德堡”号到达了广州,这将是近期广州的一件盛事。让我们来看看媒体上是怎么说的,“特别值得注意的是,与许多国家的东印度公司不同,哥德堡号从来没有在中国参与过鸦片贸易!”笔者在此要特别强调的是,国内许多媒体在对此事的报道中,都使用了这个“特别强调”,而这个“特别强调”的资料来源都是:负责该船项目的瑞典东印

度公司责任有限公司(简称SOIC)。

  但这个“特别强调”与史实相符吗?历史是:成立于1731年的瑞典东印度公司,正是西方众多东印度公司向中国走私鸦片的始作俑者!1767年,瑞典东印度公司的一个实权派大班雅各布·哈尔,从印度泰米尔纳德邦的金奈港,向瑞典东印度公司的两个广州大班格历尔和格鲁伯,发送了150多箱鸦片。格鲁伯和格历尔将这许多鸦片偷偷运进广州,并且成功地在广州出手。这是明文记载的。其他没有明确记载的则不知有多少了。我们能知道的是,1767年之前,走私进入广州的鸦片,每年一般都不会超过200箱,主要是由澳门的葡萄牙商人进行。但在1767年这一年,鸦片走私输入量暴涨,达到1000箱之多。后来臭名昭著的英国东印度公司,当时还没有人进行鸦片走私。而格鲁伯和格历尔两人,此后都成了瑞典东印度公司的总裁之一(公司的最高领导层为7名总裁),是瑞典东印度公司最重要的人物。

  在这里,我不能说瑞典人撒了谎。因为哥德堡号的确没有运过鸦片,但这绝不是因为瑞典东印度公司的道德高尚,而是得益于它航行三次就沉了。但显而易见的是,SOIC运用了鹿鼎公韦爵爷的说话技巧,把史实说出一部分,又遮住一部分,然后再勾兑一下,成功地蒙蔽了国内众媒体,把瑞典东印度公司打扮成了一只纯洁的小白鸽!

  应该批评国内众媒体,只是单方面接收SOIC的宣传文案,没有多方求证,仔细调研,从而变成了人家的传声筒。

  但是,光批评国内媒体也是不公平的,因为笔者所据的史料,主要来源于瑞典学者斯万·歇尔博格研究瑞典东印度公司的经典著作《瑞典东印度公司,1731~1813,香料·茶叶·瓷器·丝绸》。另外,瑞典学者拉格克郎兹的文章《为东印度公司服务》,及瑞典学者法兰斯莫的《东印度公司》一书,也都提到了这个历史事实。也就是说,笔者所据的史料都来自于国外学者的研究成果,国内史学界对此知之不多。

  在近现代史的研究上,由于种种原因,国内学界的研究显得苍白,在一定程度上落后于国外同仁。例如,像南京大屠杀中到底死了多少人,详细的数字我们至今拿不出,更不要说像犹太人那样具体到人名了;像义和团运动中在华的外国人到底死了多少个,数据大多来源于海外;像十七八世纪时,中国在国际贸易中到底居于什么地位,影响力如何,国际贸易对清政府的统治影响又如何,国内的研究都不如国外学界。说“近现代史发生在中国,但研究在国外”,并不是一句非常离谱的话。

  从纯学术的角度出发,研究成果是由国内学者作出,还是由国外学者作出,并不是一件什么打紧的事,我们犯不上太狭隘,作痛心疾首状。但是,由于近现代史的研究,其成果涉及到许多现实利益,如对外谈判、索赔、文物追讨等等,我们如果在这上面丧失掉发言权的话,那就有很多不该有的损失会发生。

  事实上是,有些事已经发生了。例如,“哥德堡”来华,虽然我认为,应当欢迎当代瑞典人,但国内众媒体不应该被西方的韦爵爷蒙蔽,替一个曾经的鸦片贩子公司大打免费广告。

  (原载7月21日《中国青年报》,作者乐毅,本报有删节)

  (南方都市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