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美国同意售台66架F-16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2日10:19 南方新闻网

  美国同意售台66架F-16

  外交部称已提出严正交涉,郭伯雄会见布什前也要求美方停止售台先进武器

  据新华社北京7月21日电外交部发言人刘建超本周在回答记者电话提问时说,中方已就美国同意向台湾出售战斗机向美方提出严正交涉。

  有报道称,美国同意向台湾出售66架F-16战斗机。

  刘建超表示,中方注意到有关报道,并已就此向美方提出严正交涉。我们敦促美方恪守三个联合公报特别是“八·一七”公报的规定,不向台湾当局出售上述战斗机,以免给台海和平稳定和中美关系造成严重损害。

  又讯美国总统布什前日在白宫会见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军事委员会副主席郭伯雄上将。双方就国际与地区安全、中美两国两军关系等问题交换了意见。此前,郭伯雄还在白宫会见了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哈德利。郭伯雄指出,中美两军关系近年来不断得到改善和发展。但是,坦率地讲,中美两军关系的发展还滞后于两国关系。郭伯雄要求美方妥善处理台湾问题,停止提升美台军事关系,停止售台先进武器,不向“台独”势力发出错误信号。

  预计美国最快2011年交货

  台媒称美台敲定战机采购案,金额高达1200亿新台币

  本报讯据台湾媒体报道,5月31日陈水扁宣布“权力下放”后,台当局“国安会”随即宣布两位“副秘书长”张旭成、蔡明宪异动,但两人后来仍继续上班,其中蔡明宪在7月初还率领包括台当局防务部门要员赴美,正式敲定高达千亿新台币的66架F-16C/D型战机采购案。

  蔡明宪在“被迫”请辞台当局“国安会副秘书长”后,被外界质疑和张旭成都是“假辞职、真上班”。相关人士指出,蔡明宪因还有任务在身,才会延后提出辞呈。

  据了解,当时美方已与台敲定参与所谓“台美战略对话蒙特瑞会谈”的名单,蔡明宪坚持在参与会议后才离开台当局“国安会”,并计划回台中市竞选“立委”。

  报道指出,在所谓“台美战略对话蒙特瑞会谈”中,美方正式同意售台66架F-16C/Dblock52型战机,采购总金额超过1200亿元(新台币,下同),这将是美国在2001年同意出售纪德舰、潜艇、反潜机等装备后,台湾最大一笔对美军事采购。

  媒体分析指出,新增的F-16C/D型战机采购案,可能因为争议较小而被提到最优先采购顺序,甚至会比“潜艇案”在台“立法院”早过关。不过台军方评估,依生产日程,美国最快也要到2011年才能交货。

  台军现有146架F-16A/B型战机,是美国老布什总统在1992年同意出售,当时台湾希望购买F-16C/D型,但美方认为该型战机航程较远、对地攻击力强大,是属于攻击性武器,因此只同意出售航程短、偏重防卫的A/B型,后来美军才建议台湾新增购F-16C/D型战机。

  综合

  图:

  台军4架F-16在美国接受空中加油训练。台军现有146架F-16A/B型战机,此次购买的是F-16C/D型。

  资料图片

  (南方都市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