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捷克 国家警察局局长 超速驾车罚自己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2日10:19 南方新闻网

  据新华社电7月20日,捷克国家警察局局长弗拉迪斯拉夫·胡沙克承认超速驾驶,宣布将上缴驾驶执照,自罚3个月不驾车。

  捷克《今日青年阵线报》称,该报多名记者于18日、19日驾车尾随胡沙克上班,发现胡沙克的车时速达190公里,远远超出捷克高速公路130公里时速的限制。此外,胡沙克在居民区驾车时速为70公里,超过50公里时速限制。

  上述报道在捷克引起轩然大波。胡沙克声明说:“我意识到自己的行为是错的,并为此公开道歉。”胡沙克说,他将向交警部门上缴驾照,3个月内不开车,同时向慈善机构捐款1万克朗(435美元)。

  根据捷克今年7月1日生效的新交通法规,胡沙克属于超速驾驶、危险超车,累计被扣去13分,驾照将被没收,而且应交纳2.25万克朗(985美元)罚款。

  新闻链接

  新交通法规论争

  捷克新交通法规生效还不满1个月,已经取得巨大成效:驾车者自觉放慢速度,交通事故减少70%,在本月第一个星期,交通事故死亡人数降至18年来最低。

  新交通法规采用扣分机制:无照驾车、酒后或吸毒后驾车、驾车肇事造成重大伤亡将被扣罚7分;危险超车扣罚6分;车况糟糕扣罚5分;在人行横道上不避让行人扣罚4分;开车打手机扣罚3分;不系安全带扣罚2分;在禁止行车的路面驾驶、忘记开灯扣1分。一旦扣满12分,驾照将被吊销。司机要拿新驾照,必须重新去驾校学习并参加考试。

  新交通法规还对遵纪守法的司机实行奖励。如果司机1年不违规,他先前的违规记录可免去4分。如果3年不违规,违规记录可以清零。此外,罚款额度也很吓人,对某些违规行为的罚款高达5万克朗(约合2200美元)。

  捷克司机多有不满,认为新交通法规对轻微违规的处理过于苛刻,连捷克总理伊日·帕劳贝克也站出来,要求运输部长米兰·希蒙诺夫斯基考虑降低处罚尺度。

  捷克记者罗伯特·瓦希切克在个人网站上说,过于严厉的处罚会让司机压力倍增,而压力对安全驾驶毫无益处。心怀不满的司机纷纷登录他的网站,点击率高达每秒600次。瓦希切克的网站刚创建两天,就因访客太多而瘫痪。

  只有米兰·希蒙诺夫斯基看起来很满意,他甚至希望处罚尺度再严格一些。

  新华社特稿党琦

  (南方都市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