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夏令营培训“少年领袖”?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2日10:30 解放日报

  本报讯(见习记者 李爱铭)昨天,一场名为“少年领袖训练营”的夏令营开营。最近“少年领袖”、“中学生精英”等名词频频出现,专家提出,应慎给孩子贴标签,更不应给孩子人为划分层次。

  昨天,记者在静安寺广场见到了“少年领袖训练营”的20多名队员,这些小学三到五年级的孩子,正面对大批市民游客大声宣誓“我勇敢自信”;然后以小组为单位,分头去

请周围陌生人签名并写一句祝福的话,为的是考察、锻炼与陌生人的沟通能力。该夏令营的培训内容还包括口才训练、心理游戏、理财教育、卡内基成才训练等。一名家长说,孩子在学校是小队长,想通过这个夏令营,进一步锻炼组织协调能力,对其今后发展有好处。

  主办方称,该夏令营确定了学会学习、服务他人、抗挫自律等8条“少年领袖”需具备的素质,意欲塑造新型的“小干部”管理观。目前,部分学校选小干部时,以“成绩好和听老师话”为标准,而不少“小干部”头脑里“特权”观念过重,为他人服务的理念淡漠。这类现象或多或少存在。近日,记者在某“中学生精英论坛”现场发现,来自全市实验性示范性中学的近40名学生会主席被安排坐在前排中央位置,并获得绝大多数提问的机会。一名坐在后排的男生不甘当“陪客”,就此起立质问,弄得现场很是尴尬。

  教育界人士认为,通过夏令营等方式对孩子进行领导力教育是可以的,但冠以“少年领袖”、“中学生精英”之类标签值得商榷。试想,这类标签对培养孩子服务他人理念是否有益?上海师范大学基教处处长钱源伟指出,学生“领袖”应该是能力强的人在实践中得到同学们认可后自然产生的,贴标签、划等级,不利于孩子成长。孩子生活在“小干部”、“精英”光环下,虽然能锻炼一定的能力,但往往会形成好面子、怕批评的心态,离开岗位后,容易丧失优越感、产生失落感,引导不好还可能影响孩子将来的发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