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政府为市民出版购房指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2日10:30 信息时报

  时报讯 (记者 朱小勇 实习生 陈淑林 通讯员 任文) 市民购楼存在信息不对称,时常遭遇购房陷阱,造成经济损失。市人大代表建议,有关部门出台《广州市购房指南》,帮助市民提个醒。日前,有关部门答复表示,广州将由房管部门牵头尽快出版《广州市购房指南》,对市民从购楼到收楼可能面临的“陷阱”给出提醒和“化解”建议。

  市民买房时常遭遇陷阱

  市人大代表袁方分析,市民在整个购楼过程中,都存在信息不对称的问题。“从购楼协议、合同,到房屋面积计算,到装修标准,交付各种款项,到最后的收楼、房屋维修基金等环节,都是由发展商单方说了算,其中甚至暗藏了一些不平等的条款、商业陷阱,购房者随时都有上当受骗的可能”。

  另外,购楼者普遍缺乏相关的法律知识。对于广大市民而言,既不可能有丰富的购楼经验,也不可能非常熟悉有关方面的法律知识,对于不合理的条文和陷阱不能及时发现;即便有时觉得发展商开出的是霸王条款,却又找不出相应的法律法规文件来维护自己的权利,无法挽回经济上的损失。而到目前为止,还没有一本政府出台的关于购楼的通俗、简约而又权威的法律读本。

  买房指南随时要更新

  因此,袁方等建议房管部门在监管市场的同时,站在老百姓购房的角度,出版一本消费者《广州市购房指南》。该《指南》应该按照购楼先后的顺序,将居民从购楼到收楼过程中的一系列问题,作统一的解答,或者温馨提示。比如怎样签订协议?签协议过程中,避免哪些陷阱?定金是否可以退还?公积金的贷款和普通贷款有什么区别?房屋的维修基金应该交给谁?收楼的时候应该支付哪些费用?收楼的标准应该是什么?房产证的办理需要多长时间?在整个购楼过程中,哪些费用应该交给政府?等等。另外,该《指南》应该将人们常用到的相关文件和目前不断出台的文件进行汇编,以便购房者自行查找,在维护自己权利时,有法可依。随着时间的推移,该《指南》每隔一段时间应该及时更新,出增补本或修订本。

  房管局将牵头出台指南

  有关部门日前答复表示,目前房管局各项办理业务的程序、注意事项等虽然已经通过办公网、阳光家缘网和宣传单张等形式向社会公布投放,但比较零乱,不够系统化。房管局将牵头,会同市建委、市规划局和市物价局等部门统筹拟订内容翔实具体、可操作性、普及性强的《广州市购房指南》,并委托从事房地产研究的社会科研机构和专家学者研究、编辑,争取尽快出版。主要内容包括:与购房有关的法规、政策,购房常识(包括购房程序、网上查询方法、购房陷阱、税费缴交、购房按揭贷款、物业管理常识、二手房交易安全等),注意事项(包括查看小区规划与用地性质、所批建筑的性质与建设规模、收楼时查看规划验收合格证等)。

  为了更好地解答消费者的咨询和投诉,房管局在局网站设立了局长信箱、建议信箱和咨询信箱、信访信箱,网上信箱中带典型性、普遍性问题的信件及回复意见全部放在“回音壁”栏目供市民查阅。房管局还建立了局处级领导接访制,每个工作日都安排有处级干部接访,每月“逢9”由局级领导接访。

  ■编辑点评

  购房指南是免费的吗?

  由房管部门牵头的《广州市购房指南》即将出版,这对购房者来说无疑是条好消息,有了这本政府读本的提醒和建议,相信市民在购房时会多长个“心眼”,少些被骗。

  之所以这么说,一是缘于现在的开发商手段实在太高明,市民购房时一不小心就会掉下他们的“陷阱”;二是由政府部门牵头来搞购房的指南性读本,权威性自然是民间流传的小册子所不能比的。因而,有这本《购房指南》在手,至少会让市民在买房时感觉有了一些底气。开发商再狡猾,只要拿出小本一读,就能找到对策,实在是便民利民。

  不过,目前还不知道这本带有公益性的《购房指南》是否免费服务于民。可是,作为一个小市民,我心里很希望它是免费的。倒不是说广州人不舍得掏钱来买,我想现在能买得起房的绝不会吝啬到算计这点小钱。但是,假如政府免费赠阅于市民,其影响力肯定会大得多,说不定到最后开发商慑于《购房指南》的威力,吓得不敢玩猫腻,那它的功劳可就太大了。再说了,《购房指南》里各项法规、政策、购房常识等内容齐全,面对一个买卖双方信息完全不对称的房地产市场来说,政府权当《购房指南》的免费推广是一次普法机会,也未尝不可。

  李龙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