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被过滤的新闻还有什么味道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2日10:34 信息时报

  日前,广州市卫生局向市属医院发布新闻宣传管理规定:医院联络媒体采访和接受媒体采访,要提前两天将有关材料报送卫生局审批。此举引起普遍关注与质疑。

  在当前媒体竞争白热化的环境下,确有个别媒体为吸引眼球、增加看点,报道一些失实的新闻。卫生部门出台规定,为自己营造融洽的舆论环境,似乎无可厚非。但我们要认识到,限制条款太多的舆论环境可能导致信息传播途径不畅通,更会损伤公众的信任。

  想想看,新闻报道需要经过层层审批的话,若媒体表扬医院,卫生部门一路绿灯自不在话下,如果媒体想报道医院的丑恶现象,经过卫生部门的过滤,岂不是夭折了?这何谈借舆论监督?

  打个比方,提前两天把报道材料送审,好比给新闻报道安装过滤器,一款营养丰富的饮料如果经过两天的过滤,原汁原味可能变得索然无味,公众需要的东西可能就消失了。

  现在,卫生行业腐败问题已经成为社会关注的热点。在这种情况下,卫生部门本应该坦诚面对媒体,拿出自证清白的勇气,自觉接受舆论监督,逐步化解卫生行业积弊,重树行业形象。退一步讲,即使有媒体搞虚假报道,自有法律法规制裁和公众监督。人为地给新闻报道设立限制条件,只会给公众留下更多的不信任空间。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