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我和唐山人一起度过劫难(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2日10:42 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我和唐山人一起度过劫难(图)

  李富海是灾难的亲历者、新唐山的建设者。

  

我和唐山人一起度过劫难(图)

  现在的李富海一家过得很幸福。

  在地震前,有多少陕西人在唐山生活工作?在地震中,有多少陕西人遇难?在地震后,又有多少陕西人留下来,和唐山人民一起投入到新唐山的恢复建设当中?李富海就是留下来的陕西人当中的一个。地震时穿着裤衩跑出来

  地震时,李富海和战友正在营房里睡觉,突然之间,地震就惊醒了他们,只听得呜———的震天吼声从北边响了过来,李富海的第一反应就是冲到房子外,但跑,已经来不及了,幸运的是,营房虽然裂开了缝,但没有捂下来,李富海躲过了那场大劫难,惊魂稍定之后他才发现,自己只穿了一条裤衩,再看其他人,也都是一样。大家正在喘气,车场来人说,车库塌了,赶快去抢救车。正在这当儿,周边农村的农民都跑来求援,跟他们这些当兵的一样,大家除了内衣内裤,几乎都半裸着身子,当时车库塌下来,把很多车厢都砸坏了,就那样,许多战友仍开着车到农村拉伤员。

  当年,李富海所在的军部就在他现在上班的大楼附近。地震后,军部大楼全完了。当时有一个叫任明的战友,是小车班的司机,腰被砸坏了,仍开着车送伤员。很多战友就在废墟上扒,一个上午,就从周边农村扒出来1000多人,很多人都砸死了。

  让李富海印象深刻的是,当时的市委前边有个七层楼,来自全国各地的700多名代表正在开一个学大庆的会,地震前会议已经开完了,准备第二天就回去,结果就遭灾了,除了一个被甩出来,一个因换岗出来外,招待所里的人全被倒塌的楼房夺去了生命。李富海提到,在地震当中,有一个陕西老乡,当时是军部小车班的班长,怀孕六七个月的妻子也到了部队,结果一家三口都遇难了,尸体一挖出来,李富海就认了出来,真是太惨了。“那个孩子要在的话,今年就整三十了,比我女儿都要大”,李富海喃喃自语。

  平安信在路上走了一个多月

  7月20日上午,记者赶到李富海上班的大楼,一出电梯,老李就在门口等候,他和记者不约而同地用陕西话相互问候,老李笑,记者也笑。

  李富海,陕西富县人。1973年,李富海不顾部队接兵领导“身单力薄“的评价,坚持要当兵,最后他如愿以偿地实现了军营梦想,新兵分到了河北遵化。新兵连的日子一结束,李富海被分到唐山市某部的机场汽车连,开上了军车。走出条件艰苦的老家到穿上新军装,李富海有了一个可以憧憬的美好未来。但他当时绝对没有想到,一个可怕的灾难正在酝酿着,逼近他,逼近唐山,逼近唐山的数百万乡亲。

  地震发生后,全国各地赶来救援的车辆越来越多,油不够用了,李富海就和战友奉命到遵化拉油。一路上,到处是逃难的灾民,路上不时就碰到裂缝,车也开不快,但不能停,饿得两人连车几乎都开不了了,一口气开到遵化,两人一下车就靠着车溜到了地上,找来一点高粱米饭,也没有菜,就着自来水就吃了,就这样整整拉了一个礼拜的油。等再回到军营,发现宿舍全都成了极度危房,人根本就不能住。大家顾不了这些,帮着给飞机加油,以使飞机能尽快地空投食品,直到冬季,大家才盖起了简易房,对付寒冷的冬天。

  地震后的第十天,他给家里写了一封报平安的信,谁知道这封信一个月之后才送到陕西老家亲人的手里。后来家人告诉他,得知地震的消息后,家人整天焦急地等候他平安的消息,为此,地也懒得种,都荒了,父母急得都差点病倒了,直到收到信,一家人的心才安稳下来。

  “我在唐山过得挺好”

  灾难过后,李富海被调到军部招待所,一干就是8年,到了1992年,转业到建设银行唐山分行,主管整个分行的后勤和物业工作。“整天忙得要命,都是急事,一刻都不能耽搁,有时太多,我害怕忘了,就记在台历上,但往往是当天的台历纸根本就记不下当天要处理的事”。坐在宽大的办公桌前,李富海笑着对记者说。在接受记者采访的当口,不时有人进来汇报工作或打电话过来找他,李富海一一耐心作答,他告诉记者,这是在部队养成的习惯,分内的事情,容不得半点马虎。

  到唐山30多年了,李富海对唐山有着深厚的感情,他是新唐山发展壮大的见证者。“现在的生活条件好多了,但几十年了,还是这么瘦,吃不胖。你说我忘不了家乡话,那肯定忘不了,你来了,说陕西话,我听着特别亲切。我们建设银行现在的大楼加上地下的两层,总共27层,是唐山的最高建筑,原先地震时,这里都是农村的土地,你看现在,变化太大了,成了唐山市最热闹的地方,唐山真的是不容易”,点燃一根香烟,看着窗外的楼房,李富海深有感触地说。

  李富海的老伴李凤芝是地地道道的唐山人,两人1979年经人介绍喜结连理。说起往事,李富海满脸都是幸福地笑道:“部队管理特别严,出来都是有规定的,没有机会自由恋爱,老伴人好,给我生了个好女儿,我知足。”说到这里,李富海拿出一家三口的照片给记者看,李富海的女儿是北京大学的研究生,今年毕业考博士,先后收到四所美国大学的录取通知书,现在正在办理到美国的签证。“如果签证顺利,很快就要走了,女儿从小就懂事,她的外婆在地震中去世了,我和老伴当时都要上班,不可能整天在家带她,所以两岁多就给送到托儿所,结果人家嫌小不收,我硬是缠着送进去,结果第一天回来,娃告诉我说,小朋友没人愿意跟她玩,不想去,我就告诉她,再试一天,如果明天还不行,爸爸就不上班专门陪你。结果到了第二天回来,可高兴了。现在要到美国去,真是有些舍不得,但娃毕竟大了,我也管不了了,她们有她们的生活,我不担心。”

  陕西老家,李富海也四五年回去一次,但说起陕西、西安和老家富县,他直说变化大。他想通过本报感谢陕西的乡党对他们的关心,他们这些经历过地震、生活在唐山的陕西人,现在过得都挺好。

  本版文图除署名外均由记者诺思吴飞雷县鸿发自唐山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