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能动的都起来救人(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2日10:42 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能动的都起来救人(图)

  (人物档案)

  张磨周:唐山地震时25岁,为陕西省电管局陡河电站工程处(现西北电力建设第一公司)一处工人,是当时闻名整个陡河电站工地的“哼哈二将、焦赞孟良”四位骨干工人之

一,地震中腰部严重受伤,现居西安。

  

能动的都起来救人(图)

  (人物档案)

  于浩:唐山地震时29岁,为陕西省电管局陡河电站工程处(现西北电力建设第一公司)二处工人,地震中肩胛骨、腰、骨盆多处重伤,妻子和大儿子遇难,现居西安。

  □文/图记者王丽实习生张玲玲

  看到“长眠陡河”四字的一瞬,张磨周师傅不禁老泪纵横,面部立即抽搐,悲伤和痛苦很快将他完全淹没,拿着一张20日《西安晚报》的右手也开始剧烈颤抖。

  本报记者从唐山发回的报道《黑色祭奠,478位乡党长眠陡河》,将张磨周曾经的陡河记忆完全唤醒起来。因了那段回忆的不堪回首,采访进行得艰难而沉重。

  “好像世界大战爆发了”

  1976年7月27日晚,和往常一样干活的张磨周和工友聊天到12点多,没有酒,以凉开水代替,兴头上,竟一下子喝了两大水壶。28日凌晨3点多,口渴的他起身喝水。猛灌下去半搪瓷缸凉开水,张师傅又翻身睡下。和往常一样,天气仍是闷热异常。

  “我当时向右侧躺着,脸正好对着窗户,看到窗外一片红光,地底下传来很大很大的轰轰声。”张师傅回忆说,由于当时没有一丝地震概念,不知道红光就是地震来临前的地光,只是感觉“好像世界大战爆发了”。正当他陷于自己的“世界大战”想法中时,来自地底的一股强大力量将他抛出了屋子。

  “好像就是几秒钟的时间,等我缓过神来,自己坐在了一个水泥预制板旁边。”讲到这里,他的眼神变得悲伤,因为沉重,眉毛也立即扭在了一起。他能听到远远近近的呼叫声,他也知道是哪个班组的哪个人,可就是看不见,浓重的灰尘,呛得人不能张嘴不能呼吸,更看不见周围的一切。

  “能动的都起来救人”

  当张磨周能看清眼前的一切时,他呆了。房子塌成一片,一夜前还曾开玩笑斗嘴皮子的工友就躺在身边,却都停止了呼吸。其中,很多人面部表情很平静,似乎仍在酣睡。呼喊声、哀叫声不时传来,零星的几个只穿着背心、裤头的人在废墟中寻找着自己的家人、工友和老乡。也不知过了多久,一个“能动的都起来救人”的声音将很多人招呼到了一起,很快,有人到了张磨周身边,他告诉对方,自己的腰好像断了。工友将他挪到了一个相对平坦、铺满沙子的地方,又在他的身下铺上一件雨衣。上午11点多,张磨周被抬到一处民工棚屋中,身边是非常熟悉的一位彭姓工友。下午2点多,虚弱的张师傅摸索着招呼这位工友,“我摸到了他的手,很凉,他已经过去很长时间了。”

  想念阳泉的救命恩人

  从地震时起,张师傅就一直浑浑噩噩,昏迷和清醒间隔着折磨他的大脑,直到8月1日他被抬上去往山西的火车。按当时政府安排,张师傅等地震伤员被送往全国各地进行救治。8月2日,张师傅到了山西省阳泉第一人民医院。由于高温和重伤,他发烧到了41.6℃。“医生和护士们都很好,给我拿冰袋冰脑袋,又用酒精擦全身强行降温。”他回忆,很多年轻的护士都是姑娘家,但为了挽救自己的生命,硬是红着脸掀开被子。

  “陈淑惠、门红英、王华英、小郭……她们都是我的救命恩人啊!”30年的时光荏苒,张师傅希望有一天可以和这些恩人再次相见,向她们道谢。

  同年10月12日,张师傅回到西安;1977年底返回兰州老家,5年后为了摆脱伤残身体带来的心理困扰,他再次返回西安;1985年,在家人撮合下结婚并于1988年携家人到西安定居。

  “你安排我的后事吧”

  和张磨周师傅一样,于浩师傅也记不得1976年7月27日有什么异常。

  “当时爱人、4岁和一岁半的两个儿子跟我在唐山。那晚有一场庆祝打水压成功的晚会。晚会结束后,大概11点多我们睡的觉。”于师傅回忆说,“睡梦中,震耳的声音把我惊醒了,透过窗户看到外面火红一片,我还以为是距离房子200米的窑厂失火了。我刚坐起来,一根房梁砸到我的腰上!”

  顷刻间,房梁、柱子、墙都塌了……于师傅的爱人和两个孩子也被埋在了灰土、房梁之下。4岁的大儿子在废墟中发出凄厉的喊声:“爸———妈———”

  “我当时被砸得不能动弹,听到孩子的求救声却无能为力,爱人只说了一句‘你安排我的后事吧!’”在回忆中悲从心生的于师傅说,自己就这样眼睁睁地透过灰尘看着爱人和大儿子离去。

  震后3个月父子重逢

  凌晨5点多,于师傅被二处自救队的一位工友从废墟里拦腰拉了出来,在下午5点左右又被背到了一个有300多位受伤工友的空地上,受轻伤的工友给他进行了简单包扎。当时他肩胛骨、腰、骨盆多处重伤,动弹不得,三四天之后又被送上前往河南的火车。

  8月6日,于师傅被送进郑州市第四人民医院,期间接受手术治疗。也是在这时他得知小儿子生还,原来的四口之家一夜间仅存他们父子俩。于师傅1976年10月返回西安,同时,在公司领导关心下,他的小儿子被由唐山送回西安,父子二人终得重逢。1977年,于师傅回户县老家,1985年经人介绍再婚,次年携家人定居西安。

  写作小说悼念遇难亲友

  虽然这场灾难夺去于师傅两位亲人生命,但他在回忆时自始至终没掉一滴眼泪,只是在记者不注意时偷偷擦拭一下眼睛,但很快又能正常叙述。然而,几乎家破人亡的巨大悲痛总得有一个释放的出口。据了解,于师傅喜欢写作,近日他正在筹划以自己个人及家庭唐山地震遭遇写作小说《春风敷暖这旮旯》,以悼念逝去的亲人和工友。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