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扩招不是大学生失业的理由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2日10:54 四川新闻网

  张若渔

  近日,一项对全国近百所高校进行的“2006年中国大学生就业状况调查”结果显示,六成大学生毕业即面临失业。

  每到大学生毕业的时候,种种关于大学生就业状况的调查就会浮出水面,其间无不

充满了黯淡的数据、深切的忧虑。而与此同时,我却很少看到有其他哪行哪业能引起这么大范围的忧思。难道大学生的就业危机之深重已经无出其右?

  我以为,之所以出现这种情况,一方面是社会上的大学崇拜现象依然根深蒂固,人们想当然地认为,作为天之骄子的大学生就应该百分百就业,不就业就是“浪费人才”。呜呼,这种刻舟求剑的想法,不禁让我生出今夕何夕之感。另一方面,大学生们自身也自觉高人一等,作为受过高等教育的人,怎么可以找不到一席之地?可关键的问题是,就业市场已经在某种程度上实现了身份祛魅,市场理性已经占山为王,大学生又怎样?硕士、博士还不是看市场的脸色行事?

  我们总是在抱怨扩招太快,我们总是说专业与就业市场不能接轨。但大学生们不妨想想,如果没有扩招可能你连大学的门都进不了,就业会更难。如果所学专业与市场完全接轨,那大学岂不是成了就业培训班,其意义所剩几何?更何况,当今的专业市场化趋势已经无以复加,难道真的要砍掉文史哲等人文基础学科转而换成管理、新闻等市场钟爱的专业?笔者是新闻学的教师,事实已证明,即便是像新闻学这种新近崛起的热门专业的就业形势也是每况愈下。

  就业形势就是如此,无法回避。与其整天怨天尤人,不如怨己尤己,与其整天怒目圆睁地喊口号慨叹“怀才不遇”,不如沉下去,向着土地,向着自身,接受来自市场的考验,让自身实力说话,而不是用所谓的大学生身份。

  大学再也不是“鲤鱼跳龙门”的跳板,目前大学的职责仅仅在于输送知识、培养人才,任何想着只要有了大学文凭就可以顺利就业的想法早已不合时宜。在就业市场上,每个公民都在享受“国民待遇”——不分贵贱、不论种族,在这里,失业跟吃饭穿衣一样平常,所以我们必须说出真相:面对失业,大学生们准备好了吗?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