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走进大别山建设新农村 反哺老区 知青联盟提倡议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2日10:54 东方今报

  ■走进大别山之 读者倡议

  今报记者 徐结怀实习生 李扬/文图

  今报记者 徐结怀实习生 李扬 陈丰是郑州大学工程力学系主任、教授,今年58岁,38年前他响应国家上山下乡的号召,与其他16名年轻人一起到新县周河乡柳铺村当知青。3

8年后,陈教授回到第二故乡,发现那里几乎没有变化。为帮助老区发展,已经开始在老区搞旅游开发的他,希望通过今报号召建立“大别山知青联盟”,联合当年驻扎在那里的知青共同反哺上山下乡地。在新县上过山下过乡的朋友们,赶快来报名吧。

  知青蹲点地38年容颜未改

  2005年,再一次回到柳铺村,陈教授惊讶于这里的平静:“38年如一日。乡里和县里看上去变化很大,但山里没有什么变化。当年住的茅草房还是那个样子,当年的锅灶还在。与当地的老人们一见面,互相还认识。”

  “这里的生活还相当贫困,人们的生活方式也很原始。”与陈教授同行的解放军某部副参谋长秦勇说,“他们的生活主要靠种植水稻,种地时还是肩扛手挑,全靠人力。”

  爱好摄影的秦勇这样描述柳铺村:“不是高原似高原,不是江南胜江南。”正是这些没有变化的原生态,让陈丰萌生了一个强烈的念头,要把这里作为旅游资源开发出来。

  陈丰联系到当年驻扎在周河乡的几位老知青一起集资50多万元,购买了鄂豫皖三省交界处的4000亩山地,开发旅游,旅游主要开发知青文化,定位休闲度假游。

  如今景区已经开始了试运营,陈丰告诉记者,也许永远都不会有回报,开发旅游只是对第二故乡的一种反哺,希望能带动当地农民生活水平的提高。

  老区缺观念、资金、技术

  陈丰告诉记者,周河乡胜产茶籽油,可以治疗高血压;那里有几百棵千年树龄的白果树,果子有养身健体的特殊功效;那里还有满山遍野的野生猕猴桃、山野菜等;还有一些山外从来没有见过的奇花异草……如果购销渠道通畅,这里无疑是一个聚宝盆。

  抱着这个聚宝盆,老区人民却过着与世隔绝的日子。

  秦勇说,第一次进山的时候,他一路上先后遇到了5名智力低下的老人和孩子。他分析说,这里的生育质量很低,原因是那些人走不出大山,不主动与外界联系,而是选择近亲结婚,缺乏健康生育的知识,可能一辈子也没人进山给他们搞过生育知识讲座。

  秦勇还介绍说,每次他们到柳铺村等附近村庄,当地的老百姓都争着拉他们到家里去做客,给他们做很多柴鸡蛋,临走还要送给他们自制的鞋垫。秦勇感慨,从这些可以看出来,山里人是多么希望与外界沟通啊,他们的鞋垫当年送给过红军,也送给过知青,现在完全可以作为旅游产品送给游客!

  陈丰感慨地说,帮助贫困地区摆脱贫困,除了资金技术,更重要的还是有人去影响和改变当地人的思想观念,有了新观念才能发掘当地有价值的东西,不然就是捧着金饭碗没有饭吃。

  反哺老区名利双收等你来

  陈丰告诉记者,38年前在柳铺村蹲点的知青一共17人,有许多还没有联系到。当年柳铺在所有知青点里是受到表彰最多的,这些人回到城里后,大多都有稳定的职业和收入,生活条件不错,也成了各界的精英,集合精英的力量,能为山里人办很多的实事。

  “可以把知青范围扩大,东方今报走进大别山,我们就把在大别山当过知青的人都团结起来吧,成立‘大别山知青联盟’!”陈丰希望这个良好愿望能得到大家的响应,“如今这些知青可以对当年第二故乡进行一些反哺,就像城市对农村的反哺,这也是一种人文关怀。”

  陈丰委托今报做这件事,今报特别设立了“知青联盟”报名电话:(0371)65887926。

  陈丰等人已经制定了今后周河乡的建设蓝图:大力发展旅游业,特别是红色旅游和生态旅游,把旅游业作为当地经济发展的龙头;逐步调整产业结构,不能光靠种田,要发展多种经济形式;发展外向型经济,让这里的特色产品走出大山;谨慎发展乡镇企业,经济要发展,环境资源不能遭到破坏,应该协调发展。

  一起来吧,你也许可以帮他们做点什么。

  ■走进大别山之 记者探访看变化

  新茶农的

  都市化生活

  □今报记者 杨永平杨非

  新县八里畈镇被称为“中原茶叶第一乡”,种植茶树近两万亩,年产茶鲜叶120万公斤,茶叶是当地农村的主要经济来源。信阳市至安徽叶集的公路就穿越八里畈镇七龙山行政村下胡家自然村,农民匡家秀的家在公路北侧,一栋两层的楼房。如果没有茶叶,恐怕这栋楼房很可能只是空中楼阁。

  被茶叶改变的老区农村

  匡家秀家种植了近20亩地的茶树,每年产干茶2000公斤左右,收入四万元左右。春茶下来时,她家还要请十多位农民帮忙采摘。

  匡家秀家的楼房在村里属于中等,共有12间,虽建成已有7年时间,但房子一直没有装修,摆设也很简单。谈起未来的打算,匡家秀却没有明确的目标:“用得着的东西差不多都买了吧,想不起来。”

  一般农民家庭,都是一台彩电,但匡家秀家却有三台电视:一台旧黑白电视,两台25英寸彩色电视。一家四口人拥有两辆摩托车,一辆供她丈夫胡安舒骑,另一辆是她女儿上下班的交通工具。

  洗衣机、电冰箱、液化气灶都已经进入了这个茶农家。为了吃水方便,匡家秀家出资2000元与村民合伙打了一眼深水井,并在一楼厨房里安装了自来水管道。匡家秀说,等房子装修后,他们计划买台大空调,“这样才与房子协调”。

  像匡家秀这样的茶农在八里畈镇并非个案。而今的八里畈镇宋畈村放眼望去,新盖的两层、三层小楼鳞次栉比,村外山坡上就是一望无际的茶园。看到茶农由解决温饱到致富,不能不想到一个公司。

  规模加工还显力不从心

  “我们采用的公司加农户的生产模式,应该说,社会效益非常明显,带动了许多农民脱贫致富。”连启武说。连启武是中日合资企业——河南新林茶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新林公司)的负责人,公司建于1996年,生产的“新林玉露”蒸清绿茶40%出口日本,每年付收购茶农的资金在800万元左右,年销售收入2000多万元。

  据连启武介绍,他们实施订单收购,并通过组织培训等形式引导茶农科学种茶、科学管理,并按种植面积无偿投资化肥。这样不但保证了企业的优质原料供应,而且大大保护了茶农的生产积极性,减少了茶农的劳动强度。由于不少茶农不再自己炒茶,节省了大量木炭,八里畈镇的生态环境也因此得到了改善。

  但不是所有茶农家的茶鲜叶都可以卖到新林公司。采茶旺季,也常常出现茶农满载希望而来,失望而归的情景。连启武说,目前他们仅仅能消化50万公斤茶鲜叶。也就是说,还有近70万公斤的茶鲜叶难以就地消化,只得由农民自己粗加工。

  “虽然品质有保证,但毕竟我们的品牌还年轻。”在连启武看来,品牌培育需要时间,但是,他们正准备增加茶叶的生产链条,开发可供食品添加剂使用的茶粉,进而提升茶叶的附加值。连启武告诉记者,只有他们的市场再扩大了,企业才能再发展,才能提高对茶农的反哺能力。

  ■走进大别山之 老区缺什么 今报来帮忙

  老区高中教师缺缺缺

  虽然已有71位师范本科生正在教学楼的电教室里接受岗前培训,但新县高级中学校长胡朗德仍然感到不“解渴”:“今年县里给我们学校80个教师指标,目前仅有71名供我们县高中选择,能到我们学校多少人还定不了。”

  据了解,新县高中始建于1941年,至今已有65年的历史,预计今年秋季在校生将达4200人。近10年来,先后有4000多名优秀的老区学子从这里走进了全国各地高等学府。在2006年高考中,该校参加高考的1400多人中过本科线的就达750人。新县高中已成为老区孩子走出大山的“绿色通道”,但就是这样一所好学校却一直为师资力量匮乏所困。

  胡朗德介绍说,由于教师缺编,有些物理和化学教师一个人不得不担任四个班级的教学任务,每周课时达20个。也就是说,两个教师承担三个教师的教学任务。按照国家有关规定,高中教师的师生比例为1∶13,但目前新县高中的师生比例仅为1∶16。

  为吸引师范类优秀大学毕业生来此任教,新县高中每年春天五六月份,要三次去省内高校招聘,但由于新县地处大别山区等原因,他们很难招聘到优秀的毕业生。为此,他们不得不到湖北、吉林等外省高校招聘教师。在今年新县招聘来的71位毕业生中,除郑州大学、河南大学和河南师范大学的9位大学生外,其余均为一般地方性院校,且新县籍的还占不到50%,这也不由得让新县高中担心“外地籍教师能不能在新县扎下根”?

  ■走进大别山之 信息反馈

  方春林上人大

  不用愁学费了

  □今报记者 徐结怀 实习生 尹帅

  还有几人需资助

  电话:(0371)65887926

  7月21日本报《考上重点 他们满面愁容》报道了几名考上重点大学但学费无着落的新县学生。昨天,许多读者打来电话,表示愿意资助这些贫困生。

  牛新哲是中国人民大学毕业生,他告诉记者,他和河南人大校友会的几位同志看到今报报道后,决定通过校友会捐款资助考上人大的方春林同学。他说,几位校友在讨论的时候觉得今报的这次活动很好,在读者中评价也很高,他们希望与今报一起,为老区人民办点实事。

  林先生是新县人,现在郑州工作,他表示愿意“为老家贫困学生做点小事情”,他的两位朋友也愿意拉老区后人一把:其中一位是做钢材生意的,另一位是华北水院的领导。他们昨天已经派代表去了新县,将援助的物资,送给苏玉玲和苏金玲两姐妹。

  还有几位新县贫困大学生等待资助,欢迎热心人继续拨打资助热线(0371)65887926。

  固始县温泉开发

  电话:(0371)61817093

  固始县慕先生给本报打来电话说,固始县武庙集乡山上的温泉、瀑布非常多,水很清澈,没受过一丝污染,但温泉资源没有很好地开发利用。这些温泉目前只是普通的饮用水,没能用来创造财富,有待关注和开发。

  记者从网上查询到,慕先生所说的地方是位于武庙集乡南部7公里的锁口田园。这里四周山峦环抱,中间谷地开阔,形成了南高北低的天然盆地。在其东北部山地峡谷依势截流,汇集而成了高山水库一锁口水库、月下飞天镜,高峡出平湖。站在高处俯瞰锁口大地,阡陌纵横,芳草如茵,乡间别墅掩映其中,湖面如镜点缀其间,整个风光秀丽高雅,风情万种,宛如一幅巨画长卷,巧夺天工。此外还有王家楼苏维埃固始县政府旧址。

  据固始县的慕先生介绍,武庙集乡山清水秀、鸟语花香,山上的温泉、瀑布非常多,原来山上还有老虎、狮子、豹子等,但近年来由于人为破坏严重,山上的树木就要被砍伐光了,动物也没了藏身之地。如画的风景,再不开发就要消失了。有愿意帮助武庙集乡开发的请让慕先生牵线,他的电话是:(0371)61817093。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