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多名学生抢厕所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2日10:56 长沙晚报

  最令11岁的苗家姑娘吴树针感到烦恼的,不是家境贫寒买不起课外书籍,不是要翻越十几公里山路去上学,而是原本应该带来快乐的课间10分钟。在这10分钟里,她和全校其他1000多名孩子为了抢厕所,常常要你拉我扯,急的时候还要打架。

  吴树针所就读的长乐中心小学,位于国家级贫困县花垣县长乐乡那光村。这里山峦叠嶂,沟壑纵横,交通极其不便,全村1000多人,人均年收入不足500元,多数村民居住的房

屋四面漏风。全村适龄读书儿童120多名,贫困生占80%以上,学习及生活用品极度缺乏。虽然在政府的扶助下,减免了学费和杂费,但由于山路崎岖,交通不便,多数孩子不得不寄宿在学校,但每个月几十元的生活费对于他们来说是一笔不菲的数目,许多成绩优异、刻苦努力的孩子为此而辍学在家。最为困难的,是小学连基本的生活设施都十分缺乏。全校师生的饮水全靠离学校2公里远的一处山泉。师生们每天早上的第一件事,就是排队到对面山上打水。要解决他们的饮水问题,大约需要2万多元造一个简单的引水设施。这还不是让他们感到最为难的。

  最难的是上厕所。1000多人的学校,厕所只有30平方米大小,男女厕所蹲位总共只有18个,远远不能满足师生就急的需要。长乐中心小学校长王有根告诉记者,每次下课铃一响,孩子们都涌向小小的厕所,有的学生等上10分钟都未能解决大小便问题,严重影响到了学习。但新建一个大些的厕所需要8万多元,他们根本拿不出。

  因此,当湖南友谊阿波罗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胡子敬率队日夜兼程来到偏远的那光村,送上18万元捐款和8018件衣物时,整个那光都沸腾了。这笔钱,他们不仅能建起厕所和引水设施,还有40名贫困孩子6年在校的生活费都一起解决了。吴树针高兴地告诉记者,下学期,她就不用抢厕所了,课间10分钟应该十分快乐。

  记者 黄清安

作者: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