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今年大学生需求量下降22%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2日11:00 沈阳网-沈阳今报

  近日,一项对全国近百所高校进行的“2006年中国大学生就业状况调查”结果显示,六成大学生毕业即面临失业。

  据悉,该项调查由共青团中央学校部、北京大学公共政策研究所举办,共6000多名大学本科毕业生参加。

  而与此同时,人事部的一项统计显示,与去年同期相比,大学生需求量下降了22%,供应量则上升了22%。今年大学生的就业形势,将比去年更为严峻。

  两个22%让各方忧心

  “从整体来说,高校毕业生的就业压力远远超过了去年。”据广州白领世界总经理吕基富介绍,根据人事部进行的有关统计,今年大学生的需求量将大幅下降,将由去年的214.1万个岗位下降至166.5万个,降幅达到了22%。同时,今年全国共有413万名高校毕业生涌向就业市场,比去年增加了22%。

  吕基富告诉记者,根据有关部门的统计,去年全国高校毕业生的一次性就业率仅仅有33.7%。

  大专生文科生“最难找工作”

  许多高校的就业办负责人认为,从整体上来看,目前本科生找工作其实并不算太难,真正难找工作的是文科类专业毕业生。

  一位曾从事就业指导工作的杨老师告诉记者,工商管理、行政管理、文秘、电子商务、物流管理、计算机、会计等文科类专业,在人才市场上早就已经严重供大于求,这是这些专业的大学生找工作难的根本原因。

  高职院校就业率多在60%70%

  在大学生就业形势日益严峻的今天,高职院校俨然成为“就业率”的“明星”。但实际上,高职院校的实际就业率,却并不像这些院校自己标榜的那样“一次性就业率超过90%”。

  据广州一所负责毕业生就业工作的高职院校副院长介绍,目前高职院校的一次性就业率能够达到80%就相当不错了,而大部分高职院校的一次性就业率大约在60%70%左右。据《信息时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