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死去的鱼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2日11:56 长沙晚报

  窗外下着很大的雨,远处的浮云就像庄周再次成了蝴蝶,轻舞在迷蒙的天际。

  窗内,我梦见自己化成一尾鱼,悠然地游进了庄子独钓的濮水。

  那是一个清瘦的老者,站在他背后的是恭谨的两位大夫,而在那细细的雨帘中,庄子注视,不是远处繁华的都市和身后华冠丽服的两位大夫。在他清高的眸子里,分明是一条

游戏在水中的鱼,和一抹难以让人看懂的微蓝。

  在那一刻,我的心竟不经意地痛了一下,既而从他瘦弱的影子下再也没有回头地游开了。

  日子依旧在庄周的影子下飞快地流过,我不再去庄周坐的大石头边嬉戏,我不喜欢看到他的清高、他的瘦弱、他的不屑一顾以及那抹微蓝。在我的心中,一条快乐的鱼儿应该有充足的食物,而不是一河的清水。而一个穷得无法生活的人却为了清高而放弃了一切荣华富贵,我认为那是虚伪,是一个为了名声而放弃生命的蠢货。

  我依旧整日地为了吃食而活着,只是偶尔听到那位饿得槁项黄毛的垂钓者独自在濮水边吟着依旧空淡的文章。我真的不明白他在追求什么,又在珍惜什么。

  日子依旧像我想像的那样无味,我依旧觉得自己一无所有,依旧嘲笑着破衣敝鞋的庄周的那抹微蓝,直到有一天我真正读懂了那双眸子。

  那天依然下着和我化鱼时一样的大雨,我无聊地游动,而一只大网悄无声息地困住了我。当我发觉时,我已无法也不想挣扎,因为那张网上有楚国王室的徽记。

  在宫里,我成了楚王大殿里铜鼎中的鱼,我得到了很好的待遇,我不再为食物而忧虑。可是我竟感到孤独,我觉得无法再快乐下去了,我觉得自己正在死亡。

  夜黑了,宫门把宫殿锁在黑暗中,甚至没有月亮和星星。我想起了庄周的眸子。我终于明白了他拥有世间最伟大的自由,而我,却从来没有珍惜过这种财富。我为自己的可悲后悔,也为没有更早读懂那抹微蓝而后悔。那个夜晚我死了,带着一颗眼泪。

  窗外雨变得淅淅沥沥,我醒了……

作者:师琴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