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上接A1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2日12:09 红网-三湘都市报

  7月16日晚上9时30分,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给正在衡阳指挥抗洪救灾工作的省委领导打来电话。关切地询问湖南灾情,向灾区广大人民群众、各级干部和解放军指战员,武警部队及民兵预备役官兵表示亲切慰问。总理在电话中殷殷叮嘱:千方百计保证人民生命安全,不惜一切代价抢救被洪水围困的群众;尽全力进行救灾工作;切实关心受灾群众生活;密切注视气象和雨情变化,加强湘江防汛工作;搞好灾后重建,注意重建的科学规划。也是在这一天,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家副主席曾庆红,专门打来电话,了解湖

南灾情,对奋斗在抗洪救灾一线的全体军民和干部表示慰问,并作出四点重要指示:要把保证人民生命安全放在抗洪救灾工作的首位;要采取有效措施,解决受灾群众的实际困难;要关心救灾一线的基层干部;国家有关部门将积极支持湖南灾区的救灾重建。7月15日下午,从国外访问回国的回良玉,第一时间给张春贤打来电话,转达党中央、国务院对我省受灾干部群众的亲切问候,表示中央将大力支持湖南的救灾工作。17日至18日,受党中央、国务院委托,回良玉又带领国务院有关部委领导专程到衡阳、郴州考察指导抗洪救灾。7月18日晚上,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组织部部长贺国强打来电话,详细了解我省受灾抗灾情况,向灾区群众和基层干部、共产党员表示亲切的问候。

  广州军区司令员刘镇武指示,驻湘部队全力支援地方抢险救灾工作;中国人民武装警察部队司令员吴双战要求武警湖南总队全力以赴投入抗洪抢险。

  江西、上海、重庆、内蒙古等兄弟省市区及时发来了慰问信,内蒙古自治区党委书记储波、交通部部长李盛霖打来电话表示慰问,国家有关部门纷纷伸出了援助之手。

  爱民情怀 感天动地

  “碧利斯”欲来,早在7月12日,气象预报便洞悉了“天机”。省委、省政府把握先机,超前部署。省防指当天紧急会商,发出全省防台风的预警。14日晚8时开始,暴雨下了一整夜。省委、省政府果断决策:副省长、省防指指挥长杨泰波紧急赶赴郴州抗洪一线;省委副书记谢康生坐镇省防指调度;全省紧急动员,投入抗洪救灾。暴雨如注。衡阳耒水告急!郴州资兴告急!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张春贤,省委副书记、省长周伯华接连作出紧急指示:全省上下全力以赴抗灾救灾,不惜一切代价解救被洪水围困的群众。他们当机立断,决定赶赴灾害最严重的地方,靠前指挥抗洪救灾。15日,张春贤、周伯华来不及带上衣物,就分头赶赴耒阳、资兴。当天下午,张春贤一到耒阳,就直奔灾区。耒水两岸,浊浪滔滔。灶市街道办事处毛家坪地段,洪水淹没了道路,车辆无法通行,张春贤登上紧急调来的火车机车头,沿着京广线察看耒水沿线灾情。15日之夜是惊心动魄之夜,洪水在不断上涨,还有大量群众没有转移。凌晨2点钟,张春贤冒着雨,踩着泥水,组织群众转移。他一再要求,要把受灾群众的安全放在第一位,要不惜一切代价保证老百姓安全。京珠高速耒宜段多处塌方,阻挡不了周伯华前进的脚步。周伯华趁着暮色赶到资兴,连夜部署以救人为本的抗灾战略。闻讯湘江将出现全线超警戒水位洪水,周伯华17日急赴衡阳,顺湘江而下,在24小时内从衡阳转战株洲、湘潭、长沙,与洪峰赛跑,赶在四市洪峰到达之前,深入一线督战。省领导戚和平、黄建国、肖捷、梅克保、于来山、蒋建国分别赶赴株洲、衡阳、湘潭、长沙、郴州,组织指挥抗洪救灾工作。在这场洪灾中,受灾地区有70.2万群众被提前转移安置,解救被洪水围困群众12.4万人。一夜未眠,资兴市坪石乡昆村妇女主任兼计生专干、团支部书记陈淑秀凌晨又走出了家门。她所在的欧家组已陷入洪水围困之中,许多村民一时不知所措,有些村民还在睡梦中。在这危急时刻,陈淑秀吩咐丈夫和孩子转移,自己却留下来,挨家挨户做工作。群众被转移到了安全地段,心身疲惫的她却被无情的洪水卷走了。临武县大冲乡油湾村村支书王信林在洪水中整整奋战了40多个小时。最终,全村1000多村民转移到了安全地带,他回家草草吃了口面条,说要向乡里汇报灾情,话音未落,就突然一头栽倒在地上,再也没有起来……

  沧海横流 英雄本色

  群众利益大于天,军人使命重于山。省军区迅速启动抗洪抢险预案,协调驻湘部队和民兵预备役人员投入抗洪抢险。省委常委、省军区司令员郑治栋,省军区政委李今伟、参谋长吴晓伟坐镇省军区抗洪抢险基地指挥部。武警湖南总队总队长龙汉荣、政委赵龙,某集团军副军长阎力军等部队领导也亲临一线,靠前指挥。车轮滚滚,铁甲如流。3万多子弟兵逢山过山,遇水过水,以锐不可挡之势挺进湘南大地。作为全国19支应急抗洪抢险部队之一,驻湘某舟桥团近300名官兵在洪灾发生后的第一时间紧急出动。团长王佳良亲自驾驶冲锋舟,带领官兵在险情最为严重的耒河下游遥田地区,连续战斗18个小时,转移群众1500多人。资兴市坪石乡李家洞村受灾严重。郴州军分区政委魏永景亲自带领30名官兵向海拔1200多米的灾区攀进,从废墟中找出每一名受伤的村民,简单包扎后,用门板和粗树枝做成的简易担架抬往山下。下山途中,一名战士不慎踩倒一棵已经松动的大树,泥石流霎时奔涌而下。眼看这名战士就要被泥石流吞埋,魏永景一个箭步跨过去,将战士用力推开。战士得救了,但魏永景的双脚却被泥石流陷住。虽然在战士们的帮助下双脚被拔出,但鞋子却没有了。魏永景婉拒了战士们让鞋的好意,赤着脚继续抬着受伤村民往山下转移。当到达山下时,他的双脚已是血肉模糊。

  从7月15日到19日,广大官兵和民兵预备役人员昼夜奋战,共抢救转移群众8万余人,抢运物资800多吨……

  抗击“碧利斯”惊天撼地,我省已取得抗洪斗争的阶段性胜利。目前,恢复生产、重建家园的热潮又在湘南大地蓬勃展开。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