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浙江三项创举推进精神文化产品“两面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2日12:36 光明网-光明日报

  

浙江三项创举推进精神文化产品“两面向”
被列为全国文化体制改革试点地区两年多来,浙江省以满足群众日益增长的文化需求为目的,贯彻“三贴近”要求,积极推进文艺院团体制改革,创新文艺服务群众载体,推出了文艺演出直通车、精神产品政府采购和市场运作、国有文艺院团下基层激励机制三大创新举措。在这些举措的引导下,全省兴起了万场电影下基层、千场演出下农村、百场讲座进社区等活动,犹如浪花朵朵,汇成了精神文化产品面向基层、面向群众的“钱江文化大潮”。

  文艺演出直通车:流动的舞台送节目到群众家门口

  浙江有1569个乡镇,如果等省里市里的专业文艺团体来演出,四年也等不到一回。专业文艺团体下乡带很多装备,搭一个最简陋的舞台也要花五六千元,农民无法支付起高昂的演出成本。但这一窘境却被一辆车开始改变——“钱江浪花艺术团”派出了文艺演出直通车。这真是一辆暗藏乾坤的流动舞台车,车长11米、宽2.4米、高3.5米,车身两边展开后即成为一个80平方米的大型舞台,舞台包含天幕、灯光、音响等演出设备,两小时便能随处搭出一个舞台。2004年9月,在浙江省委、省政府的关心下,钱江浪花艺术团诞生了。它整合了省内文艺团体,选取了大量群众喜闻乐见、紧扣时代主题的曲艺节目,建立了共有280多个节目的节目库。它没有固定的剧场,演出舞台就是这辆流动演出车。“翻”是舞台“叠”是车,一路行来一路演。钱江浪花艺术团总经理陆湘汉说,文艺演出直通车犹如一个节目配送中心,可以组织全省优秀的演出资源,根据不同需求,用低廉的价格将节目送到群众家门口,满足了农村因文化设施简陋、搭台困难而无法实现的文化生活需要。成立至今,浙江歌舞剧院、浙江越剧团、浙江曲艺杂技团等省内一流的表演团体都参加了演出,参加演职员千余人次,已在浙江的260余个乡镇、村演出300多场,观众60余万人次。

  艺术团演出实行政府采购制,政府投入资金,为演出埋单,让基层老百姓享受。据介绍,2005年演出时,政府每场补贴5000元,2006年每场补贴7500元。随着“钱江浪花”逐渐深入人心,品牌效应慢慢体现,在浙江省委宣传部、文化厅的扶持下,有关单位和民间资本共同参股成立了钱江浪花艺术团股份有限公司,“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公司化运作”,力争每年将向全省乡镇、社区、学校等基层群众提供200场以上的文艺演出,5年内演遍全省1569个乡镇,充分发挥公共文化服务的功能。

  浙江省省长吕祖善在视察钱江浪花艺术团后算了一笔账:“造一个县级剧场起码要几千万元,造好了,农民也不一定赶到城里看场戏,而如果有三五十台文艺直通车,在省内流动演出,就有几千万农民能经常在家门口看到戏。”在“钱江浪花”的示范效应下,各地纷纷仿效,全省目前已有14辆类似的文艺演出直通车在运作。嵊州的越剧大巴、衢州的文艺大篷车、平阳的流动剧场等,常年穿梭于基层,为群众送去他们喜欢的节目。

  精神文化产品政府采购、市场运作:形成政府在文化领域的控制力

  浙江省文化体制改革一开始,便提出既要防止过分强调文化的意识形态属性而完全排斥文化产业属性的倾向,又要防止无视文化产品的意识形态属性、主张完全市场化的倾向。而精神文化产品政府采购、市场运作这一举措在这两种属性中找到了平衡点。在“钱江浪花”的示范下,各级财政对公共演出普遍实行按演出场次补贴,鼓励多演出,保证了对公共文化事业的经费投入,形成了投入激励机制。政府出资采购的优秀公共文化产品,让群众有了多样的选择,也让政府在文化宣传领域形成了控制力,引导社会支持和丰富大众文化生活。

  2004年,浙江省博物馆在全国省级博物馆中率先向社会公众免费开放,门票收入由省财政补贴,参观人数从以往的每年10万人次激增到100万人次。当年7月,面向学生的“雏鹰万里行”活动启动,政府采购280多场演出,为各地30万少儿送去了健康的精神食粮。在2005年、2006年新年演出季活动中,因为政府的出资补贴,共有44个演出团体在全省32个场馆演出301场,观众达26万人次。政府的积极引导让社会各界也纷纷参与到“两面向”行列中来。许多私人兴办的博物馆也纷纷表示向公众免费开放。由《钱江晚报》和省社科院合作创办的浙江人文大讲堂,每个周未邀请全国知名学者前来演讲,深受杭城市民青睐,从2005年4月开始创办一直延续至今。群众对衢州市的农家乐文艺大篷车非常喜欢,许多有一技之长的农民群众都纷纷要求加入这支演出的队伍。

  改革文艺院团经费发放机制:激励剧团下基层找市场

  浙江越剧团一位原团长曾经这样感慨道,这几年最让他感到不安的是,几百万元的投入,辛辛苦苦排出的戏,演过几场就被束之高阁,演员才华得不到充分的施展,剧团的路越走越窄。像浙江越剧团这样的由财政拨款养着的省属专业艺术表演院团浙江省有7个,由于城市文化产品相对丰富,竞争激烈,过去多数是演一场亏一场,剧团缺少演出的积极性,而在广大农村,群众却是看不到戏,看不起戏。

  要从增强文化企事业单位的活力、实力和竞争力出发,面向市场创新体制机制。经过慎重研究,浙江省决定实行按演出场次发放政府补贴的激励机制。浙江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吴天行说,多演多得、少演少得的补贴制度,激励省属剧团眼睛向下,主动出击找市场。校园、军营、工厂、社区、乡镇开始频频出现省属文艺院团的身影。一些剧团改变了以往演出要进大剧院、演员要住宾馆的习惯,开始自带铺盖下乡演出。2005年省属文艺院团共演出2973场,其中下乡演出966场,占演出总数的32%。文艺院团只有面向群众、面向基层,才能确保生机和活力,而广大的农村市场、群众饥渴的文化需求也让演员体验到了价值感和责任感。刚下乡回来的浙江歌舞团的一位演员说:“站在舞台上,我感觉自己像个明星,那么多观众向我欢呼,那么多双眼睛认真地看着我演出,让我觉得所有的付出都是值得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