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泥龙”腾空,环东海域建设启动(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2日13:54 海峡网-厦门晚报

  将清淤约2.2亿立方米,完成六大工程;集美、同安、翔安将形成114平方公里的新城区

  

“泥龙”腾空,环东海域建设启动(图)

  环东海域综合整治建设工程上午启动,图为吹泥船开始作业。 刘东华 摄

  本报讯(记者 卢士阳)今天上午,随着省委常委、市委书记何立峰下达开工命令,停泊在东海域上的吹泥船鸣响了汽笛,沉积海底多年的淤泥被抽出水面,宛若一条条“巨龙”腾空跃起飞过大堤,环东海域综合整治建设工程的大幕拉开了。

  上午的同安西柯镇丙洲村同安大桥工地下,聚集了从四面八方赶来的上千名东海域渔民和养殖户,他们燃放鞭炮,庆祝这一关系他们及子孙后代命运的重大工程开工。

  环东海域综合整治建设工程南起集美区乐海路,北至同安区西柯镇,东达翔安区东坑湾,涉及岛外3个行政区,陆域规划面积114平方公里,海域面积91平方公里,滨海岸线长60公里,约占厦门市生活总岸线的30%。由于水产养殖过量、无序,水体恶化,目前环东海域淤积约50平方公里,约占海域总面积的56%。环东海域整治,将清淤约2.2亿立方米,纳潮量增加约4400万立方米,水交换能力改善30%。

  “环东海域综合整治建设工程是厦门市经济格局的重大调整,是城市规模的整体推进,是新一轮跨越式发展的战略之举。我们要科学规划、精心组织,把东海域整治工程真正建成生态的工程、后劲的工程和富民的工程。”市委副书记、市长张昌平在开工典礼上发出了铿锵有力的动员令。

  “十一五”期间,整治建设环东海域将完成六大工程,即养殖退出、滩涂清淤工程;吹填造地工程;市政道路建设和溪河流域整治工程,建设滨海大道、西福二路、美溪路等片区主要干道,集美大桥、同安大桥、丙洲大桥、中洲大桥、马巷大桥和翔安大桥等桥梁工程;产业集中区建设工程,建成电子工业、轻工食品、印刷、科技四大产业园区,用地总面积为25平方公里,可容纳产业人口约20余万人;生态休闲生活区工程;环东海域农村城市化工程。整治建设工程涉及村庄47个、农村人口约10.36万人。在整治建设的同时将同步解决渔民、农民的生产生活出路问题,因地制宜、多方式地开展新农村建设,大力推进岛外农村城市化。

  市委副书记、市政协主席陈修茂主持开工仪式,市领导洪永世、陈炳发、欧阳建、洪碧玲、邵华、林世粦、丁国炎、徐模、钟兴国等及2000多名各界人士参加了开工典礼。

  今天开工的项目包括清淤吹填工程、道路工程、跨海大桥建设等三大基础设施起步工程。据悉,接下来,还将按照计划陆续启动工业园、科技园及社会保障性住房等重要项目的建设。经过环东海域的综合整治与建设,集美、同安和翔安将连成一片,形成114平方公里的新城区,成为厦门市区的重要组成部分。(来源:厦门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