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新闻背景:中国内地移民在加拿大生存状况引关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2日14:48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温哥华7月21日电拥有美、加两国双料博士学位的中国移民蒋国兵今天在多伦多跳桥身亡的噩耗,再次引起人们对中国内地新移民在加拿大生存状况的关注。

  此间舆论认为,蒋国兵之死再次凸显了一些中国内地新移民的艰辛处境。有统计表明,2000年以来,从中国内地移民加拿大的人数平均每年都在4万左右,其中技术移民占40%左右(指主要申请人,不包括家属)。这些移民中有近80%定居在多伦多、温哥华和蒙特利尔等

大城市。

  加拿大被誉为世界上最适宜人居住的国家之一,表面上看,移民到此当然是件梦想成真的好事,但人们往往忽视了寻梦过程中许多鲜为人知的艰难和困苦。

  在加拿大,最困难的事情就是找工作,尤其是找到称心的工作。研究学者曾就此问题对多伦多等6个城市的新移民做过一份问卷调查,结果发现只有31%的在从事专业工作,41%的在打工,很多都是干力气活,还有22%的人没有找到工作。

  研究表明,来加新移民找工作难主要有四大因素:第一,个人因素,包括英语水平、适应能力和工作经验等;第二、结构性或制度性因素,比如加拿大不承认外国医学、工程师等学历;第三、劳动市场需求因素,可能有些专业人才加拿大并不缺少;第四,隐性种族歧视因素,尽管已远非主流,但加拿大仍然有针对少数族裔的歧视现象。

  彼岸华人排着长队等候移民来加,此岸华裔打点行装踏上“回流”之途。这种潮起潮落的现象正在引起此间学者的关注,研究报告指出,近年愈来愈多的加国华裔移民回流中国。

  另有一项有关中国移民的调查发现,越来越多的中国移民“回流”,其中15%的人是在移民加国后一年内回流的,而且65%的人说不后悔回流,45%的人说回流后工作更称心。调查同时发现,在回流华裔中,有48%的人是在加国获得最高学历的,这些人以教师、教授、专业人士、商业和财经人士为主。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