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救人女记者:起码的良知为何受如此多关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2日14:50 金羊网-羊城晚报

  河南一女记者泪流满面抢救溺水女孩,本报记者专访这位网友口中“中国最美女记者”

  文/本报记者 夏杨

  曹爱文档案

  曹爱文,女,23岁。毕业于天津师范大学广播电视新闻专业,2005年7月进入河南电视台都市频道报道部至今。今年7月10日在河南郑州黄河花园口采访儿童溺水事件,在120还没有赶到的情况下,抛开采访工作,电话请教救人方法,奋不顾身抢救孩子,被网友称为“中国最美女记者”。

  近日,一位女记者成为网络和各家媒体关注的焦点。河南电视台都市频道23岁的年轻女记者曹爱文,一夜成名,被网友称为“中国最美女记者”。

  为什么网友对这位参加工作仅仅一年的女记者如此厚爱?曹爱文到底美在哪里?

  人们关注曹爱文,源于7月12日大河网最先发表的一篇叫《河南电视台都市频道女记者曹爱文那流泪伤心的模样》的文字和一组曹爱文救人的照片。人们大多持赞扬态度,说她富有良知和社会责任感,是中国优秀记者的代表。但也有个别声音,说她是“作秀”。

  这件事来龙去脉到底如何?曹爱文昨日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颇为感慨,她说,人们不该如此关注我,我只是做了一个有良知的人应该做的事!

  

救人女记者:起码的良知为何受如此多关注?

  女童被救上来时已口吐白沫而120还在路上

  连线120求教如何救人

  7月10日下午5时许,河南电视台都市频道报道部记者曹爱文接到任务,去采访黄河花园口段一个13岁女孩溺水事件。曹爱文当即和摄像记者一起,驱车赶往出事地点。

  曹爱文最先以为,这只是个一般的溺水采访。20分钟左右,他们作为第一家媒体赶到了河边。现场还在搜救,她立即投入采访。这时,河边有人高喊,溺水女孩王孟珂被找到了!她和摄像立即跑了过去。

  这时,学过一些基本抢救知识的曹爱文惊呆了:120还没到,几个乡亲提着小孟珂的腿,头朝下控水。水和食物残渣从她嘴里往外冒。“这是很危险的!孩子的头硌到石头怎么办?”没有多想,曹爱文一边拨打120,一边冲上去救人。可是她也有点犯难,虽然父母都是学医的,她懂一些医学知识,且进都市频道时,也参加过危险急救培训,但真要操作起来,一时弄不清楚抢救溺水者时的“呼吸按压比”这个关键问题。她用电话向120的医生请教救人之法,并俯身给小孟珂做“心肺复活术”。小孟珂的嘴角淌着白沫,曹爱文只是用手绢擦了擦,就口对口地人工呼吸。“当时我什么都没想,只想救活这个孩子。还有什么比生命更重要?”

  她在拼命地抢救小孟珂,同行媒体按动快门拍下了她泪流满面的样子。

  

救人女记者:起码的良知为何受如此多关注?

  图:曹爱文为落水女孩做心肺复苏术。CFP供图

  摄影记者闫善良亲眼见证震撼一幕

  滚烫红唇和冰冷紫唇牢牢对接

  由于救人忘了工作,虽然她是第一个赶到现场的记者,但采访却很单薄,“我当时连溺水女孩名字都没问到……”120赶来了,曹爱文又接到新任务———相隔不足1公里处又有一个孩子溺水,她匆忙赶了过去。“小孟珂没有抢救过来,我也是后来才听说的。”

  第二天媒体报道溺水事件时,有的提到了曹爱文奋不顾身救人的情景。“不过只提了几句,很简单。”可是到了12日,大河网一网友贴出《河南电视台都市频道女记者曹爱文那流泪伤心的模样》的文章,图文并茂地再现了那天曹爱文丢开工作救人的感人场景。一石激起千层浪,引来“井喷”般的关注者,阅读量和留言量不断攀升,各大网站也在第一时间转贴报道。有网友称,曹爱文人美心更美,是“中国最美女记者”。

  而在现场和曹爱文一起抢救小孟珂,并拍下她泪流满面镜头的《东方今报》记者闫善良,被当时的情景深深地打动。他在日记中写道:“她不顾女孩身上和面部的呕吐物……做出了一个让一名摄影记者一生都难忘的动作,一张红润的滚烫的嘴唇和一张冰冷的青紫的嘴唇牢牢对接在一起。这是一个生命向另一个生命的呼唤,这是一个生命对另一个生命的拯救。当时,我距离曹爱文只有1米远……”

  

救人女记者:起码的良知为何受如此多关注?

  图:看到女孩没有醒来,她泪流满面。CFP供图

  从虚荣心的小小满足到对整个社会的担忧

  “见死不救才应该成为新闻”

  河南电视台并没有因为曹爱文没“抢”到新闻而责怪她。她的同事称赞“小文这次真勇敢”!第二天,都市频道对她进行通报表扬,并奖给她1000元钱。

  对于这件事,曹爱文一直觉得“很平常”。“我只是做了一个有良知的人所应该做的”。她说,救人很正常,见死不救才应该成为新闻。刚开始有家媒体报道中有几句提到她,当时“心里暗暗高兴,满足了一点女孩子的虚荣心”。可是几天后,她成了社会关注的焦点,采访者纷纷找上门来,“我感觉很有压力,我只是一个普通记者,做了一点应该做的小事,不应该这么受关注”。她说,人们过多关注这件事是一种悲哀,说明我们的社会有良知的人少了,关键时愿意挺身站出来的人少了。她说,其实同行中很多记者不仅为需要帮助的人鼓与呼,还经常私下里捐钱捐物帮他们。“这是普遍行为,被人们忽略了,独独我这次成了焦点,这也说明社会对记者不太了解。”

  一些对河南人有偏见的网友在网上留言表示,曹爱文之举,让他们改变了对河南人的看法。“我很惊讶,这太高估我的作用了!不过,河南人本来就很好啊,若我的行为能消除外界的一些误解,那我真高兴!”

  网友的评论支持着曹爱文:她没有选择抢新闻,她所做的,是基于对生命的关爱和他人生命的无限尊重。这样的放弃,意味着更高的追求!她就像一枚火种,传递着爱的精神!

  说她作秀她一笑置之,网友替她抱不平

  这一刻你的流泪让人心碎!

  事情出来后,也有个别人说曹爱文在作秀。有人认为,该女孩从落水到被打捞出,近两个小时,还能救活吗?“人命关天的时候,谁能想那么多,当然是先尽力抢救!”曹爱文对个别声音一笑了之,“我做了我该做的,我尽力了!”

  曹爱文表示理解:我们的社会的确有些人功利心太强,无好处不办事,无好处不救人,这正是人们应该反思的地方。“至于别人怎么说,他们有推测的权利,我问心无愧!”她从来也没有想过能成名,“我自己要求不高,只想有份普通工作,有份普通收入,过普通人的生活。不贪心,也没有野心。”

  对于作秀之说,许多网友也加入抨击的行列。当时《东方今报》摄影记者闫善良的照片贴上来时,大河网“网闻天下”版版主“寒江雪”被震撼了。他说,照片证明曹爱文不是在作秀,而是在积极救人。“当她看到一条鲜活生命随风而去时,脸上涌起的伤心、失望、悲痛的表情是装不出来的!”

  “寒江雪”还发了一个帖子,他在曹爱文哭泣的照片上写道:“这是一个真正的记者,这一刻你的流泪让人心碎!”

  曹爱文的同事告诉记者,几天后曹爱文又去过一次王孟珂的家。她想再去看一看那个悲伤的家庭。王孟珂的母亲认出了曹爱文,这位朴实的村民只嗫嚅着说出一句话:“祝你平安!”

  (晓航/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