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今日高温明日大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2日14:54 深圳晚报

  本报特约记者彭勇报道昨天我市是晴天间少云天气,天气炎热。竹子林国家标准站记录最高气温33.3℃,全市仍有部分地区出现高温。

  明天是大暑。“大暑”在每年的7月23日或24日,是二十四节气中反映温度变化的一个节令。古书中说:“大暑,乃炎热之极也”,意思是说大暑是一年中最热的时候。谚语“冷在三九,热在中伏”,也说明了这个节气的炎热。

  “大暑”期间之所以这么炎热是因为自入夏以来,地面上白天从太阳光中吸收的热量多于夜间放散的热量,热量不断积累,到大暑期间,所积累的热量达到了顶峰。

  大暑节气对农业生产具有重要的指示意义。对我国种植双季稻的地区来说,大暑的到来意味着一年中最紧张、最艰苦、顶烈日战高温的“双抢”战斗已拉开了序幕。俗话说:“早稻抢日,晚稻抢时”、“大暑不割禾,一天少一箩”,适时收获早稻,不仅可减少后期风雨造成的危害,确保丰产丰收。

  明天是个名副其实的大暑。市气象台预计明天受副热带高压控制,我市以晴间多云为主,天气炎热,最高气温可达34℃。市民可煲些冬瓜汤等清热汤水来应对这炎炎的星期天。

  目前又有新的台风生成。今年第5号台风“格美”已于20日在西太平洋上生成。22日02时,“格美”中心位于北纬16.3度、东经130.8度,也就是在深圳东南方约1900公里的洋面上,中心最低气压960百帕,中心附近最大风力12级以上,达到每秒38米的风速。预计未来“格美”逐渐向台湾东部洋面靠近,强度继续加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