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调查显示大学生求职中普遍呈现出成熟健康的心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2日15:09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7月22日电(记者袁晓平)共青团中央学校部和北京大学公共政策研究所日前联合发布的一项调查显示,目前大学生在求职和就业方面普遍呈现出成熟、健康的个体心理和对社会的稳定而积极的心态。

  记者从近日在北京大学举行“2006年中国大学生就业状况调查学术报告会”上了解到,2006年,我国应届毕业大学生人数达到413万,大学生求职和就业难问题引起了社会的普

遍关注。为此,共青团中央学校部和北京大学公共政策研究所在2006年4月正式成立了联合课题组,采取在全国范围发放问卷、对不同类型的用人单位进行访谈以及在新浪网上开展独家网络问卷调查相结合的方式,对与大学生就业相关的诸多问题特别是政策领域的相关问题,进行了有针对性的考察和分析。

  这项涉及全国近百所高校的6000多名大学本科毕业生就业状况的调查报告于近日完成,并向社会发布。

  此次调查显示,有40.61%(新浪网的调查数据为60.98%)的学生认为,通过家庭和个人社会关系、托熟人是最有效的求职途径之一。同时通过考察发现,性别因素在大学生求职过程中具有较为明显的影响,但在程度上似乎不及人们想像得严重。

  调查还显示,大学生对自我能力的评价、对求职过程中所遭遇的挫折的反应以及对就业问题解决方法的思考,在很大程度上仍然反映出“求诸己”的传统心理,从自身寻找问题的原因,不怨天尤人。例如,在大学期间重视自身能力的全面培养(64.09%)(新浪网的调查数据为71.51%)和调整个人心态、降低择业标准(27.14%)(新浪网的调查数据为30.56%)作为解决就业问题的有效方法。即使在经历了求职过程中的一些挫折后,也有高达76%(新浪网的调查数据为79.08%)的学生认为“找工作的过程是一次必要的人生历练,可以丰富人生经验并使自己更成熟”。这些都反映了当代大学生在求职过程中的积极心态和对社会的责任感。

  研究报告认为,在维持必要的身份认同的基础上,当代大学生应进一步转变观念,加强专业学习和专业实习,全面提高自身能力和素质;学校教育应根据市场需求和社会可持续发展的长期目标,适时进行专业调整,培养社会所需人才,逐步完善就业服务体系;完善就业市场,政府部门需建立健全当代大学生就业的信息网络和监测、预警系统,制定鼓励大学生就业的有效政策,引导大学生合理流动;加强对用人单位和社会舆论的引导,理解大学生,珍惜大学生这一宝贵的人才资源,从社会层面全力打造公平、公正、宽松的就业环境。(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