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安仁灾后重建工作扎实推进 生产生活秩序井然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2日15:11 红网

  红网郴州7月22日讯(通讯员 唐玉辉)7月18日以来,洪水过后的安仁县灾区勃现生机:一车车粮食衣被源源不断送到灾民手中,一条条断水渠道恢复供水,种子化肥送进农家,5万多干部群众开始清理水冲砂压农田……时下,在各级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安仁县部门联动、灾区群众互动,恢复生产和灾后重建工作正如火如荼进行着,灾民们个个有饭吃、有衣穿、有地方住、有病得治疗,灾区社会稳定,生产生活秩序井然。

  今年7月15日,百年不遇的特大洪涝灾害袭击安仁县,全县21个乡镇22万人口受灾,水利、交通、通讯等基础设施严重受损,全县直接经济损失达2.6亿元,成为郴州市重灾县份之一。面对受灾点多面广以及整村搬迁难、恢复生产难、村民自救难、今后出路难、地方财政难的严峻形势,该县按照“政府主导、群众主体,因地制宜、分类指导,统筹兼顾、突出重点,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原则,在全县迅速掀起了灾后重建工作高潮。

  为了尽快解决灾民的实际困难,该县立即成立了灾后救助、防疫等8个专门小组,县委书记雷晓达、县长向罗生身先士卒,并深入一线靠前指挥,哪里任务最艰巨、问题最复杂、工作难度最大,那里就有他们的身影。县五家班子每个领导成员具体负责一个受灾乡镇,科级干部每人负责一个受灾村,从县直和各乡镇按2/3的比例所抽调的近千名工作队员则带信息、带技术、带物资分赴各灾区与灾民“同吃、同住、同劳动”。为确保救灾各项措施落到实处,该县还实行了恢复生产和灾后重建工作包干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定村、定人、定时帮助灾生产生活中的困难和问题。

  同时,全县各有关部门都积极行动起来,投入到灾后重建工作中。民政部门确保救灾物资的筹集和发放。水利部门组织800多名干部职工深入2000多处水毁引水渠道、河坝、水库、防洪堤坝等水利设施进行修复。卫生部门派出了10多支防疫服务队,发放水源消毒药品6万多份,使灾民喝上了干净卫生水。县电力局、县地税局、县国土资源局、县文化局、县广电局、县信用联社等单位购买纯净水、干粮和衣物6万件,送到了重灾区群众手中。农业部门的科技人员指导群众对尚有希望救活的农作物及时排水、及时补施肥料,对已绝收的地块,力争尽快种上生产期短的小杂粮和蔬菜。此外,还积极引导灾民大力发展鸡、鸭、猪养殖业,把种植业的损失通过养殖业来补、上半年损失下半年补。

  干帮群、亲帮亲、轻灾户帮重灾户在该县尉然成风。全县广大干部共已捐款捐物总价65万元支援灾民的家园重建工作。禾市乡滩头村、龙头村在洪灾中69座房屋全倒塌,156位群众无家可归,乡党委书记卢良柏和村支书阳容申、肖幸福把这些群众全部安排到自已和不受灾的群众家中,供吃、供穿、供地方住。随后又组织200多名群众义务投劳投物为他们修建新房。

  人心齐,泰山移。到目前,该县已恢复临时交通220处,人饮供水工程650处,解决了8万人饮水困难,恢复了182个村的供电,共安排救灾资金650万元。

稿源:红网 作者:唐玉辉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