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开局半年看走势:重点工程建设有力推动经济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2日17:46 新华网

  

开局半年看走势:重点工程建设有力推动经济发展

  夜幕下的三峡大坝雄姿。(5月21日摄)5月20日14时,位于湖北宜昌的三峡大坝全线达到设计高程185米,三峡大坝右岸坝段与左岸坝段全线贯通。(摄 影: 夏林)

  新华网北京7月22日电(记者刘诗平)三峡大坝、青藏铁路、西部原油成品油管道工程

、西电东送和南水北调工程建设或全面建成、或快步推进。广东市民大量使用三峡和贵州的电,首都百姓乘火车直抵拉萨,上海用上新疆的天然气,华北市民即将喝上甘甜的长江水……水、气、电、路更加通畅便捷,成为上半年我国经济建设中的突出亮点,重点工程建设有力地推动着我国经济的发展。

  三峡大坝5月20日全线到顶,意味着三峡工程最核心的建筑物大坝建成,也意味着三峡工程这个世界上最大的水利工程和最大的发电厂,今后将能越来越发挥出防洪、发电和通航的作用。“新三峡”像一条更宽更牢的纽带,将长江中上游的广阔版图联结得更紧更密;长江干流航线更显现出“黄金水道”的优势;源源不断的三峡电力送入华中、华东、华南等地区八省二市,为长三角、珠三角的发展和中部地区的崛起增添着新动力。

  

开局半年看走势:重点工程建设有力推动经济发展

  7月1日18时37分,从格尔木发出的“青1”次列车顺利通过海拔5072米的世界铁路最高点―唐古拉山口 新华社记者格桑达瓦摄

  青藏铁路3月1日和5月1日分别实现货物列车和旅客列车工程运营试验,7月1日全线通车运营,从而结束了西藏自治区不通火车的历史,西部铁路运输迈出新步伐。列车开进西藏,不仅助推西藏经济增长,更使青藏高原经济带中的青、藏两省区紧密联结,从而带动整个区域经济加快发展。

  今年6月,20万千瓦的贵州索风营水电站3号机组正式投入商业运营,总装机容量538万千瓦的贵州省“西电东送”首批8个电源项目,至此全部建成投产。与此同时,一条数千公里的送电通道正在从我国最西缘的新疆伊犁向甘肃兰州延伸,成为我国“西电东送”的北通道。作为能源运送的大动脉,西电东送将我国东中西部的经济运行联系起来,一定程度上改变着我国能源工业到处布点的旧格局。

  南水北调工程是我国长江流域、黄河流域水资源的一次带有全局性和战略性的结构调整。上半年南水北调中线建设取得重大进展,京石段应急供水工程岗头隧洞右洞6月18日胜利贯通。同月,天津市政府宣布,南水北调中线天津市内配套工程正式开工。按照规划,2010年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将实现全线贯通,5年内京津冀三地有望喝上长江水。

  今年是“十一五”开局之年,“十一五”规划安排的一批重点工程,上半年也在有条不紊地向前推进。能源建设方面,我国首座国产大型商用核电站——秦山核电二期扩建工程3号、4号机组于4月28日同时开工,核电自主化实现重大跨越。铁路建设方面,铁道部4月份宣布,静态投资每公里1亿元、设计时速350公里的京沪高速铁路年内开工,我国大规模高速铁路建设即将拉开序幕。

  不仅如此,“十一五”规划中涉及教育、医疗、公共服务等领域的“无形”重点工程,上半年也取得了不少进展。开局半年看走势,从“有形”重点工程到“无形”重点项目,一系列重点工程建设正有力地提高我国经济发展的水平。(完)

  

开局半年看走势:重点工程建设有力推动经济发展

  

  新华网北京7月16日电(记者张毅)作为建设节约型社会的重要举措,今年以来国家连续出台解除“限小”、调整汽车消费税和调整成品油价格等多项措施,鼓励发展小排量汽车。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最新统计,受新的汽车消费政策影响,今年上半年小排量轿车持续旺销,1.6升以下轿车共销售近114万辆,占轿车总销量的63.19%,比上年同期明显增长。

  

  初步核算显示,今年上半年我国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10.9%,增速比去年同期加快0.9个百分点,比今年一季度加快0.6个百分点。“国民经济平稳快速增长。”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郑京平18日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布上半年经济运行数据时认为,国民经济总体形势良好。

  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郑京平18日宣布:这半年来,普通百姓的生活怎样?企业的发展如何?新华社记者在第一时间连线百姓、企业,了解他们眼中的中国经济形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