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黑河调水成功 东居延海连续两年不干涸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2日18:32 新华网

  新华网呼和浩特7月22日电(记者林嵬、丁铭)7月21日12时56分,我国第二大内陆河——黑河河水再次成功调入东居延海,使东居延海实现连续两年不干涸。

  东居延海位于内蒙古自治区额济纳旗境内,与西居延海同为黑河的尾闾湖。由于过量用水和过度开垦,黑河长年断流,西居延海1961年消失,东居延海也于1992年干涸。额济纳旗因此成了沙尘暴的重要源地。

  为遏制黑河下游生态日益恶化的趋势,国务院决定自2000年起对黑河实行水量统一调度。黄河水利委员会及其所属的黑河流域管理局协调流域各方,科学调度,强化监督,自2002年起已连续5年10次成功调水进入东居延海。自2004年8月20日以来,东居延海已连续700多天未干涸,改变了过去当年调水、次年6至7月干涸的局面。

  今年5月以来,黑河上游来水较多年均值偏少28%,其中7月来水仅为多年均值的50%。针对严峻的水量调度形势,黑河流域管理局与流域省(区)及时协调,制定了科学的水量调度方案,并实施“全线闭口”,确保了调水成功。

  最新统计资料表明,东居延海长期连续保有一定水量,使地下水位回升,动植物多样性得以保持,胡杨林得到抢救性恢复。目前,东居延海周边及黑河下游地区戈壁和沙地面积减少,草地和灌木林面积增加,绿洲退化势头得以遏制。(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