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通讯:一个探亲士官的特殊礼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2日18:33 新华网

  新华网南昌7月22日电 (王鹏 陈万军 吴登峰) 曹建华是北海舰队某潜艇基地一名普通的四期士官。一年前,他从一场车祸中救出7名伤员后悄然离开。一年后,人们终于找到了这位无名英雄。

  2006年7月21日下午4时23分,随着8311次列车徐徐驶入江西万年火车站,站台上迎接的人群开始高呼:“欢迎救人英雄曹建华回家!”“向隐名埋姓的英雄致敬!”

  2005年2月10日,农历正月初二,江西省万年县锦黄公路百源村路段发生了一起重大交通事故。

  一辆面包车因雨天路滑与一辆中巴车相撞。司机当场死亡,车内多人受重伤。

  北海舰队某潜艇基地士官曹建华恰巧途经此地,他一边打电话报警,一边展开营救。

  由于面包车在强烈撞击中严重变形,车门被死死卡住。曹建华从路边找来石块,砸碎车窗玻璃,将里面的伤员一个个往外拉。

  一名孕妇由于大量失血陷入了昏迷,曹建华便爬进车内用脚猛踹变了形的车门。几分钟后,车门被踹开一个大口子,他小心翼翼地扶着孕妇的头,护着她的肚子,将她拉出了车外。

  过往的路人也加入到了营救行动当中。在他们的帮助下,曹建华很快就救出了5名伤员。这时,一名刚刚恢复神智的伤员,说车内还有一名加拿大人。

  曹建华这时才发现,这位外国友人被夹在副驾驶位置上动弹不得。筋疲力尽的曹建华再一次爬入车内,紧抱着她的身体向外拉……十几分钟后,曹建华和过往路人将全部伤员救出了车外。

  看到救护车载着伤员呼啸而去,曹建华便悄然离去了。他来到以前的战友方建辉家,换下了沾满血迹的外衣,简单说了说救人经过,并要求方建辉不要声张。

  由于抢救及时,7名伤员全部脱离生命危险。住院期间,他们相约,无论如何也要找到救命恩人,并分别通过自己的亲戚朋友,四处打听救命恩人的下落,但一直没有结果。

  出院后,被救者之一的陈丽华给当地的交警部门写信,请求协助查找。交警大队事故科的彭元华警官与被救伤员及家人朋友,几乎找遍了全县所有的村镇,但一直没找到曹建华。

  2006年5月底的一天,彭元华警官与朋友聚会时,偶遇方建辉。期间,彭警官说起了自己正在努力寻找救人英雄,但一直没有消息的事情。

  知道实情的方建辉被彭警官和被救伤员的执著感动了,最终说出了真相。

  6月19日,被救者之一的李新玲拖着残疾的双腿,在亲属和彭警官的搀扶下来到了北海舰队某潜艇基地。当她看见曹建华后,抱着他边哭边说:“是你给了我第二次生命,我今生今世再也忘不了你……”

  英雄终于浮出了水面,英雄的壮举也传遍了万年县的十里八乡。不少人自费来到电视台、广播电台,为英雄点歌送祝福;还有许多青年志愿者、学生自发组织起来,到英雄的家里帮助打扫卫生……人们用不同的方式表达着自己对英雄的崇敬之情。

  得知曹建华将回家探亲的消息后,万年县委、县政府决定用最隆重的仪式欢迎这位无名英雄。于是,便有了开头车站的动情一幕。

  曹建华回到家中后,被救群众一拨拨前来感谢救命恩人。左虹霞是车祸时被曹建华救出的那名孕妇。当时,她已有5个月身孕。如今,她已经有了一个可爱的女儿。

  左虹霞和丈夫程海军双双跪在曹建华的面前,泣不成声。程海军流着泪说:“我名叫海军,小时候想当海军却没当成。如今,海军战士救了我全家,这证明我与海军还是有缘的。将来我的女儿长大了,我一定让她去当海军!”(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