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漳州台风灾情历史罕见 99乡镇受灾5万人无家可归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2日20:02 中国新闻网

  

漳州台风灾情历史罕见99乡镇受灾5万人无家可归

  七月十五日晚,福建漳州诏安消防大队官兵正在紧急抢救受灾民众,受到“碧利斯”外围环流云系影响,福建漳州诏安连降暴雨,降雨量超过200毫米。中新社发 洪玉荣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漳州七月二十二日电(记者金果林黄翔)刚刚从抗灾前线赶回市区的中共漳州市委书记刘可清今天晚上对记者说,继今年第一号强台风“珍珠”之后,第四号强热带风暴“碧利斯”又给漳州市带来严重危害,从七月十四日起,漳州市普降大暴雨和特大暴雨。如此大面积、大雨量又短历时的集中强降雨,为漳州市有气象记录历史以来所没有。由于降雨时段集中,危害甚大。

  他说,这次灾害降临距一号强台风不足两个月,由于土壤含水量基本饱和,江河处于较高水位运行,如此高强度的持续降雨,引发严重的洪涝、山体滑坡和泥石流灾害,对漳州市造成巨大的破坏,带来严重的损失。遭受此次从未有过的集中强降水后,漳州市境内山洪暴发,江河水位猛涨,造成大量村庄被淹,而且受淹水位超高,为历史所罕见。境内许多河流都超过危险水位后出现漫堤或决堤,全市大中小水库水位急剧上涨,十九座大中型水库有十六座出现溢洪。全市近三分之一的行政村被淹。

  刘可清介绍说,台风使漳州倒房数量很多,人员伤亡惨重。全市受灾乡镇九十九个,倒塌房屋三万七千多间,受灾人口一百六十一万人,因倒房无家可归的有一万四千六百多户、共五万多人。许多村庄出现房屋连片倒塌,全市连片倒房十户以上村庄有一百八十个,全市因山洪暴发、山体滑坡、房屋倒塌造成死亡四十二人,失踪二十四人。并使全市工农业生产遭受重创,基础设施损坏严重。全市受灾共造成直接经济损失二十七亿多元。全市水利、交通、电力、通讯等基础设施损失九亿多元。

  刘可清说,目前,漳州市正一手抓抗灾,一手抓救灾,在全力以赴抓好抗灾抢险工作的同时,把妥善安排好受灾群众生活作为救灾工作的重点。灾后重建工作也正在有序推进,有效确保了灾区群众情绪稳定、社会安定。(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