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泉州泉港区打造世界级“石化航母”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3日04:55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泉州七月二十二日电(记者 黄翔)泉州泉港区地处福建东南沿海、湄洲湾,港口水深港阔,常年不冻不淤,距台湾基隆港一百七十八海里,距高雄港一百九十四海里,被誉为“中国不多,世界少有”的天然良港。

  凭借良好的港口条件和区位优势,上世纪七十年代,泉港就成为福建炼油化工有限公司(简称福建炼化公司)厂址所在地,泉港成为福建石化圆梦之地。二000年经国务院批准设

立行政区以来,构建国家级石化产业基地成为泉港发展的主要目标。

  目前,总投资三十五亿美元的福建炼油乙烯一体化项目正在泉港开工建设,目前青兰山三十万吨码头及新厂区地下一级管网主干网、厂内道路等施工已经完成,将于二00八年底全面建成投产。该项目是由福建炼化公司、埃克森美孚中国公司、沙特阿美海外公司三方按二比一比一的比例投资兴建的合资项目。

  据福建炼化公司副总工程师苏君介绍,该项目总占地面积四百七十八点七公顷,建成后,总炼油能力将达到一千二百万吨/年。同时,将新建八十万吨/年乙烯裂解、八十万吨/年聚乙烯、四十万吨/年聚丙烯装置和一套七十万吨/年芳烃联合装置。还将在青兰山新建三十万吨原油码头和六十万立方米中转油库,届时,将成为世界级规模和竞争力的“石化航母”。

  全力服务石化龙头项目之外,泉港盯紧福建炼化一体化外资方的国际合作伙伴和世界石化企业五百强,加大招商力度,积极引进石化中下游项目以及石化配套产业、关联产业、服务产业,加速石化产业聚集。

  目前,全区已有福建炼化公司、湄洲湾氯碱公司、泰山石化、华星液化气公司、海洋聚苯树脂等十六家产值超亿元的石化企业,以及三十多家石化中下游项目,二00五年石化产值达一百五十八亿元。此外,在建投资超五千万元的石化企业还有十五家,投资总额六十七点八亿元(不含炼化一体化),二0一0年全区石化产值可望超五百亿元。

  与此同时,作为福建省石化龙头基地和重要台胞祖籍地,泉港区在对接台湾石化产业和物流业转移方面有很大的作为空间。

  几年来,先后有台湾见龙化学、台湾李长荣化工、台湾国乔、台湾中纤等二十多家台湾石化企业到泉港投资考察。二00五年在泉港举办的“首届福建石油和化学工业展洽会暨海峡石化产业发展论坛”,吸引了二十多家台湾石化企业前来参展。

  截至目前,已有二十多个带动性强、经济效益高的台资企业落户泉港,泉港正日益成为福建对台化工产业合作的前沿平台。(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